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明波:实践社会责任是企业生存的基础

2011年09月16日 13:51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明波近日在接受凤凰网专访时表示,实践社会责任是企业生存的基础,以下为文字实录:

孙明波:我对社会责任和他们交流,大家基本上形成了共识,现在的社会责任其实有很多不同的理解,有的说社会责任是做秀,有的说企业做社会责任那股东怎么办?股东投资要回报。其实我的观点是,这些东西不矛盾,也更不能对立起来看,企业做社会责任,其实是企业生存的必须基础,也是企业发展的必须基础。企业的社会责任我非常赞同一个观点,就叫创造分享的价值,所谓创造分享的价值,就是企业我们的存在就像鱼和水一样,与社会的关系就像鱼和水一样,我们能够对水的贡献越大,鱼的数量就会越多,鱼肯定长得更大,鱼多了水的活性,水的干净程度也会互相促进,互相影响。

回归基本面,企业的目标首先要生存,你在企业竞争当中失败了,那你就没有什么基础来谈什么社会责任,企业首先要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这是最基本的。其次你要为股东创造比较高的价值,因为你不给股东创造价值,就像我们啤酒行业一样,青岛啤酒的股票没人买,青岛啤酒股票没有人买的话,你这个企业就很快的被人家收购或者并购了。第三,你要通过政府为社会创造税收,你要为社会创造就业,这是企业必须要做的。

但是在做的过程当中,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在拓展分享的价值,其可以进一步的拓展到,使我们周围的环境和谐共处,也就是说我们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青岛啤酒通过最近5年左右的时间,全部达到了一流的环保节能技术,全部进行了一次更新。再进一步,就是关注弱势群体,我们青岛啤酒每次当发生重大灾难的时候,都积极的捐助我们的爱心,为受灾群众减轻负担,恢复生活,包括希望小学,我们也投入建设很多希望小学,这就是不断进步的延伸,其实我们的社会责任。

作为啤酒行业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社会责任,叫提倡理性饮酒,我们是坚决反对酗酒,坚决反对酒后开车,坚决反对有疾病、妇女怀孕喝酒,首先不到喝酒年龄的人,我们坚决反对喝酒。我们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来保障,我们的产品必须在社会上得到理性的消费,绝不能够说喝青岛啤酒发生什么问题,我们是坚决反对和杜绝的,我们每年都采取一定的措施,向社会推广这方面的知识和宣扬。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社会责任 企业 青岛啤酒 价值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