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海江:红豆经营相对多元化模式实现互补创造利润

2011年12月01日 20:3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12月1日晚,由凤凰网、21世纪经济报道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主办的“一汽大众奥迪2011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刘明康等十人荣膺“2011年度华人经济领袖”殊荣。

以下为周海江获奖辞:

周海江:我想感谢此次活动的组委会,也感谢我们华人领袖的评委会给我这么多的荣誉,我想这项荣誉归功于各界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心,也归功于22000名员工多年来的努力,把一个小厂做到今天年收益280亿元,这么高的荣誉奖来做什么呢?我想作为一个新的起点,为我们华人经济的发展共同来努力,最后再次感谢社会各界的朋友,感谢在座的各位。

董嘉耀:谢谢,祝贺,现在我们请出一位资深媒体人向周总提问。

许戈辉:有情商界传媒总编辑刘旗辉。

刘旗辉:我是比较了解红豆的,因为今天是12月1号,其实就是在11月份我们还颁给他一个奖,红豆老总说的是一个小企业发展的,那么到现在他们是生物制药,房地产,橡胶,服装,很多产业,其实从我个人的观点,我不是很强调企业多元发展的,但是,红豆的例子,成功的案例,告诉我们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这样的企业行为,是可以取得巨大的成功,因为制药,房地产,服装,都是怎么说呢?就是利润比较高的,所以我想,是不是红豆集团抓住了这些机遇,那么我想请老总讲一讲,你们在这方面是冲着高利润来的吗?或者是构架企业可抗风险的能力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周海江:我想红豆最早是一个小厂,在巫溪县,这个县里有36个乡镇,每一个乡镇有一个针织厂,我们是其中之一,我们是这个县里的36名,就是最后一名,1991年我们销售收入达到1亿的时候,已经成为这个县的第一名,而且成为全国针织行业的第一名,我们感觉到发展空间不够了,后来发展了系列化的服装,这样空间更大了,1995年,我们的销售收入达到10亿的时候也已经成为服装行业营业额最大的企业之一,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又发展了轮胎和一些其他的产业,通过新的时期我们又发展了红豆生物医药,这些发展。我们总监也讲了,多元化,其实我们红豆并不是倡导多元化,红豆为什么走多远化呢,我们不叫多元化,我们称作相对多元化,什么是相对多元化,摩根斯坦利曾经划过这样一条线,全球大企业划为三类,几十年来利润的平均线分成三组,第一组处在最下面的是我们多元化的企业,上面的是专业化企业,真正处在最上方的是相对多云化的企业。

所以因为相对多元化的企业这也产业必须要能够实现互补,无论是它的业绩还是资产各个方面,我们的轮胎产业,像我们的服装产业,各方面的周期综合性等等。除此之外,我想包括我们发展生物制药产业也是产业需要,也是生态文明的象征,我们的生态文明不同于以前的工业文明,农业文明。农业文明不幸福,但是工业文明很幸福,生态文明是即有稳定又有文明,红豆不仅带来利润又为人类造福,我们有治疗癌症的药材,产业发展空间有很大的空间。除此之外我们红豆做的就是高度专业化,我们几个行当怎么办,每个行当只做一个点,一个点上集中资源,才能超过世界500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quanjz] 标签:周海江 华人经济领袖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