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明康:推动经济发展和增长的过程中政府作用大

2011年12月01日 21:31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明康:推动经济发展和增长的过程当中政府作用大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12月1日晚,由凤凰网、21世纪经济报道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主办的“一汽大众奥迪2011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刘明康等十人荣膺“2011年度华人经济领袖”殊荣。

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发表演讲称,在现在推动经济发展和增长的过程当中,政府的作用,悄悄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和企业肩并肩在一起协同解决问题和克服困难,使得产业链能够更加顺利的升级换代。

以下为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演讲实录:

刘明康:我原来是在银监会工作,非常感谢主办方,主办这么一个盛典。今天活动的题目是改变世界,影响时代。要想改变世界,就要熟悉今天世界的发展,把握当今世界发展的特点。从次贷危机到金融危机的爆发,现在有演变为欧债危机。危机也在日渐积累地影响着亚洲的各个经济体。从危机爆发以来的四年多以来,有几个明显的特点需要我们去把握。

第一特点是推动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过去一个时期,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变革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虚拟经济的发展。如大家所见,前一些时间,大概十年左右的时间,从1999年开始,虚拟经济四处丛生。以金融业为代表,利用所谓的金融工程学和各种模型,开发衍生产品,向人们兜售着各种赚钱的工具,制造一个又一个财富升天的神话。但是这些神话最后全部都破灭了,给社会带来了莫大的灾难。所以必须要推动经济的重点要从虚拟经济转向实体经济。今天在座的各位行业领袖人物,都是我所学习的对象,他们都是在助推实体经济当中打拼出来,而且创造了辉煌的领袖般的业绩。

第二个特点就是今天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的市场格局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过去的市场格局主要是在欧美日,他们买我们的东西,并且我们也买他们的东西。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新型市场经济体不断成长,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70%。到2016年,也就是在我们伟大祖国“十二五”结束的那一年,我们将会看到,新兴经济体的GDP将会占到全球GDP的52%到55%以上,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将会达到80%以上。可以预见,再过四五年,美国和欧洲都难以从危机中复原。

我们一定要把握的第三个特点就是,在推动经济发展和增长的过程当中,政府的作用悄悄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过去,在欧美等发达的经济体,主张政府较少作为(light touch),或者说是无所作为。现在看来,各国政府都不约而同地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发展模式转变方面,全力以赴,使出浑身解数来推动改变。很多所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的经济体,都用利用积极的财税金融政策,来推动结构性的转变和调整。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政府和企业肩并肩协同解决问题和克服困难,使得产业链能够更加顺利地升级换代。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标准的国际化。在所有的产品中,国际标准的建构都体现了三个重要的元素。第一,高价值,高科技含量的附加值。第二就是安全,第三是环保。为了使产品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很多标准都需要刷新。政府在全力以赴制定更好的符合国际规则的标准,帮助企业界创造更多的价值。同时政府积极推动法规和法制的建设,建立良好的激励约束机制,减少道德风险,减少系统性风险,减少周期风险。

现在有更多的政府正在致力于签订更多的自由贸易协定(FTA),通过双边和多边的合作,使得减税的成果更加的明显。出口一辆卡车到美国去和到欧洲去,关税是20%左右,如果签了FTA,将会降低为零。出口一辆轿车是2.5%,电视机出口的时候关税也很多,有时候高达两位数,但是如果签订了FTA就是零。很多国家和政府在这方面开始了行动。

总结我刚刚讲的,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的重点发生了变化,市场格局发生了变化,政府的作用也发生了变化。这就是今天我们所举办的活动所讲的时代的特点。这也就是我要讲的,要去改变世界,就要把握这个世界的一些特点。把握了这些特点,我们的企业家,就应当很好地去考虑,无论是在生产制造业还是在服务业,怎么样把我们由世界的工厂转变成世界的市场,从而创造更大的辉煌。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quanjz] 标签:刘明康 证监会 华人经济领袖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