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海江:改变世界影响时代最终靠的还是民营企业

2011年12月02日 17:1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12月1日晚,由凤凰网、21世纪经济报道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主办的“2011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盛典”在北京举行,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在对话凤凰网财经时表示,放开的部分一定是效率最高的,只有放开让民营企业进入各领域,才能使国家的经济完成由大到强转变。如果国有经济占的比重过高,肯定不能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财经:这次创新也是我们评选领袖的一个标准,您是怎么理解创新的?

周海江:我想对红豆这样传统的产业来看的话,在创新上面首先是发展路径的创新,在发展路径的这种模式上面,红豆从原来的生产经营型转到创造运营型,原来主要一般是工厂为主,现在不是一般工厂为主了,而是办前端的研发机构和后端的连锁专卖。

创造就是指我们的研发机构,运营主要是指我们的连锁专卖,这样的话,中间生产实行了外包,红豆外包80%有全国465家服装企业常年帮红豆加工。

这样的话我们就腾出精力来狠抓,抓住了业务之间的两端,也是附加的这两端。前端的创造能力的建设上面我认为在红豆的实践来看,牢牢的抓住人才、平台、投入这三要素,因为我认为没有人才平台就会成为摆设,但没有平台人才就没有舞台,没有投入人才平台到最后没有活力了。

人才抓住一类是高层的创新人才和高技能的操作人才,还有高层次的管理人才,平台通过我们连站包括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三中心包括我们的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和创新中心,还有产学研,通过跟国内外的院校,研发机构的合作,这样的话通过两站、三中心、产学研这三个方面来打造我们的平台。

另外的投入主要是指我们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制度环境方面来不断的投入,由于这三个方面,人才、平台、投入,这三个要素牢牢抓住了,所以红豆作为一个传统产业,到2010年底,我们申报的专利也已经超过了1000件。所以确实也是不容易的,另外还讲,另外一头我们抓住了连锁专卖、品牌建设。

红豆也是全国第一批的驰名商标之一,也是全国第一批的中国名牌之一,去年我们又获得了一个最高的荣誉,也是非常的高兴,因为现在驰名商标多了,都有1000多家,现在国家工商总局又重新认定了一批国家商标专利实施的示范企业,我们是服装行业唯一的企业。

所以也是给我们很高的评价,通过我们这样的转型,从生产经营型,转到创造运营型,使得红豆作为一个传统产业,原来的挑战很大,相反的话,通过这种模式、路径的改变之后,应该来讲,它的发展越来越轻松,道路也越来越宽。

凤凰网财经:刚才您也说到打造这个品牌,我们知道中国一直只有说中国制造,但是很少有中国品牌能够走到世界去,红豆在创造品牌这一方面,以及如何将这个品牌推向全世界,这方面红豆有什么战略规划和具体的举措?

周海江:其实红豆几十年的发展主要是一直是注重品牌的过程,80年代我们在全国的服装行业,第一个做了广告,在中央台。

所以是比较早的注重,而且在几十个国家进行了注册,在80年代就进行了注册。所以这个是比较不容易的。1995年的时候我就谈过这个品牌,我说象征着我们市场拥有,刚好1995年是江泽民总书记召集12个企业家座谈,我也去是,11个是国有企业的,一个是民营企业的,然后我就谈了我的观念,我说计划经济也有市场,市场经济也有市场,但是计划经济下面的市场一定是权力来划分的,而市场经济下面的市场一定是用品牌来划分的。

一直到今天,我们只要是国家垄断的部分,都还是权力在划分市场,只要是市场的部分就是品牌来划分的。

所以我们要创造国际国内市场的划分,一定要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来。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观念,是在去年,我有幸能够第三次参加总理的小型座谈会,温家宝总理的。去年他邀请了8个企业家,我是其中之一,我有谈到了这个品牌的观念。

我说我们的自主品牌一定要上升为国家专利,我讲了六条理由,我举一个例子,指出一条理由,我跟总理讲,我说这个报告虽然我们的产业这样是全球第一,那样是全球第一,但是我们这些第一用网络语言来讲的话是被第一。

为什么呢?比如说笔记本电脑,今天能够在我们广东加工,广东就是全球第一,明天拿到江苏去加工,江苏就是全球第一,但如果它后天拿到越南去加工,越南就是全球第一,但越南不是我们中国的了。这种情况下面,谁有资格把东西拿来拿去呢?就是品牌的拥有者。

也就是说品牌的拥有者才掌握着主动权和主导权,不是加工单位掌握着主动权,所以我说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的话,国际分工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是掌握在品牌手里,而不是掌握在加工厂、制造业的手里面。

所以我们要想掌握国际分工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必须要打造出一批中国的自主品牌,我们自己的自主品牌,这个民族品牌。

这样的话才能够掌握住我们以后过去分工的主动权、主导权,才能够实现我们国家经济由大到强的转变。

红豆这么多年来,就是在做这件工作,我认为一个品牌打造关键是两大含量,一个是技术含量,刚才我已经讲了通过创新,我们现在已经有1000多项的专利。

另外一个方面是文化含量,我们从2001年开始打造了七夕节,就是中国情人节,一年一度,那个时候我们在2001年就注册了中国情人节七夕节,那个时候我们企业倡导的时候没人响应,但是过了十年下来,大家都在过这个情人节。

我们通过弘扬民族的节日,来注入这个品牌的文化含量,这样的话,我觉得品牌如果把技术含量注入了,把文化含量不断丰富的话,那这个品牌的含金量才会越来越高。

凤凰网财经: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讨论很多的,就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争利这个问题,比如说江浙一带,很多企业都觉得,尤其是中小企业,觉得生存是比较困难的,很多资源都向国有企业倾斜,尤其这几年有人说这几年有国进民退的趋势。

在您观察,您觉得民营企业它发展的空间是不是变得越来越小,环境比以前更恶劣了?

周海江: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对民营企业中央还是蛮重视的,在很多政策方面也是给了很多鼓励。

但是毕竟在我们商业的现实中间的话,也可以看到国有的部分增长也很快,当然我们认为这个增长快,也有部分国有企业主动努力的结果,也有部分是垄断的因素。

我认为只有放开的部分一定是效率最高的,只有放开让民营企业进入的部分,可能对我们的国家,才能使国家的经济由大到强转变,如果说国有经济占的比重过高,肯定不能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只有民营经济的比重越高,我们由大到强的转变,才成为一个可能。

凤凰网财经:是不是我们要改变世界、影响时代最终靠的还是要民营企业?

周海江:是的,我相信这一点。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madj] 标签:红豆 品牌 凤凰网 民营企业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