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案牵出双面张祥青:一面行善一面行贿 (2)

2010年04月15日 06:52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行贿有前科

2007年12月19日下午,河北省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依法对轰动全国的原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家二级大检察官李宝金受贿、挪用公款案进行公开宣判。李宝金以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值得关注的是,在检方陈述的李宝金受贿事实中出现了张祥青的名字。

检方指出,2004年4月,荣程钢铁二期工程上马,动工之前由于没有进行环境评价,天津市环保局接到群众投诉,依法作出了责令停产的行政处罚决定。张祥青和担任总经理的妻子张荣华自知理亏,抱着一线希望找到了李宝金。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研究室郑剑在《津门高官李宝金的毁灭之路》一文中透露,李宝金和张祥青在2004年年初的一次朋友聚会上相识,平时来往不多,但在听了张祥青和妻子的求助诉说后,即答应给市环保局做工作。他拨通了市环保局主要领导的电话,直言不讳地要求市环保局对该二期工程项目给予积极支持,不能因环保原因而关闭。

最后凭借李宝金的一个电话,荣程钢铁绝处逢生,二期工程得以继续顺利开工。

于是半年后,李宝金拨通了张祥青的电话,以为山东老家修桥募集资金为名,要张祥青出资“赞助”人民币100万元。考虑到李宝金在公司二期工程上帮过忙,张祥青答应了李宝金的要求。很快,荣程联合钢铁集团将100万元人民币以付工程建筑款的名义打入了李宝金指定的一家公司账户上。

张祥青行贿李宝金之事在李被判刑后就无下文,也许因为李宝金是主动索贿。检方指出,李宝金利用自己掌控的司法职权,肆意干预行政事务,在为他人谋取利益的同时,自己也趁机大发不义之财,他仅以老家修桥需要资金为由,就先后从三家企业公司索取黑钱300万元。

目前,外界无法得知张祥青在力拓员工受贿一案中究竟是主动行贿还是被动行贿。

相关专题:

力拓间谍门牵出铁矿石贿赂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