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案牵出双面张祥青:一面行善一面行贿 (4)

2010年04月15日 06:52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爱心慈善家

作为外来户的荣程钢铁显然没能彻底融入葛沽镇的生活,当地人的疏离与不信任情绪如果再遭遇一次类似的六价铬事件,不知荣程钢铁是否还能安然度过危机。

加上前面有过一次被天津市环保局处罚的经历,张祥青想必认识到了钢铁行业正在面临的环保难题。这两年荣程钢铁加强了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兴建了天津市企业级最大的污水处理厂,而它自己的统计是这些年来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到2008年就超过了12亿元。

张祥青还把大量资金投入到了社会公益事业当中,加上2008年那次让他声名鹊起的1.1亿元捐款,有关数字统计是已经接近3亿元人民币。持续性的慈善捐款让张祥青在葛沽镇之外的社会形象高大而又完美。

“我代表天津市1100万的亲人们,祝汶川人民早日取得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我和我太太刚才决定,再追加捐款7000万元,帮助他们重建家园!建最好的学校,震不垮的学校!”很多人还记得张祥青在2008年5月18日的感人发言,他的这次经历也成为汶川地震中标志性的赈灾表现。

据采访过张祥青的一位媒体同行向时代周报介绍,在2008年5月18日宣布捐款1亿元当晚,张祥青夫妇竟然是在北京的大街上耗费很长时间才找到一家便宜的快捷连锁酒店住进去,那个时候可以看到张祥青正在把大把的饼干塞进嘴里做晚餐。

社会上至今还流传着张祥青在创业阶段为了赶工去吃两元钱盒饭的经历,他用的手机还旧得掉色了,不如一般员工的好,甚至在成为亿万富翁后他也秉持了中国富人低调沉稳的外在特征,“这个人的成功是必然的。”媒体同行评价道。

张祥青也曾对上述媒体同行就自己的低调行为作出解释,“不是讨厌媒体采访,是怕媒体报道得太多了,让人们误以为我们是借捐款炒作自己,炒作企业。”

在有限的接受几次媒体采访时,张祥青都会提到自己是唐山地震孤儿和“财富是社会的”这句话,他也会随时感谢政府的帮助。在有关媒体的报道中,张祥青就被评论为“挺能混社会的”一个人。

“能混”在中国的语境里通常都表示这个人会来事,善于搞社会关系。这在张祥青身上得到体现,他可以仅仅见过李宝金一面就能邀请他帮忙,他也可以在国内铁矿石需求还处在培育期时就果断出手获得外国矿商的长期合同,不能不说张祥青的智慧并不是他那憨厚的外表所能代表的。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力拓间谍门牵出铁矿石贿赂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