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案进入最后阶段 四员工下周一受审

2010年03月18日 10:3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中国确定对力拓(Rio Tinto PLC)四名被控犯有商业罪的员工的庭审时间,标志着力拓案进入了最后阶段。力拓案造成中国与澳大利亚关系紧张,引发了有关中国对外国企业待遇的担忧。

去年在全球矿业公司与中国钢铁业就铁矿石价格谈判陷入紧张之际,这四人于去年7月被以窃取国家机密的含糊罪名拘捕。罪名后来被降为窃取商业秘密和受贿罪。

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周三公布的文件,从下周一开始审理此案。四名被告包括澳大利亚籍高管胡士泰(Stern Hu)和三名中国籍员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网站周三列出了有关“胡士泰”和其他被告的第34号案将于下周一开始。

力拓否认公司或员工有任何违法行为。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重申希望对员工的审理过程透明、迅速。

庭审首日的时间让力拓面临着一个可能有些难以应付的处境。这家英澳矿业巨头的首席执行长艾博年(Tom Albanese)定于在同一天参加北京的一个发展大会,与会人士包括中国高级官员。这意味着,自力拓员工被拘以来,艾博年在重申与中国政府紧密关系上作出最明显努力之际,也正是力拓员工受审的时候。

审判时间计划不超过三天,在中国甚至是复杂的案件也常常是在一天之内结案的。律师表示,在中国政治化、不透明的法律体系中,判决并不一定仅仅是根据对案件的法律依据作出的。

目前为止,对胡士泰及其同事葛民强、刘才魁和王勇的调查一直是秘密进行的。这四人自被拘以来一直没有公开露过面,向律师咨询的机会也是有限的。这四人都是力拓铁矿石销售业务部门的员工。部分被告的律师说,正如在中国经常发生的一样,他们对预定的程序细节知道的很少。法庭文件、力拓声明和澳大利亚政府发言人的发言都显示,至少有关商业秘密的审判部分将不对公众和澳大利亚驻华使领馆代表开放。

澳大利亚官员表示,他们预计能旁听部分审判。法院方面称,审判将公开进行,不过并不意味着公众或媒体会被允许旁听。

相关专题:

力拓间谍门牵出铁矿石贿赂链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