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啸东:陆港台三地证交所必须合作

2010年06月25日 22:4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下面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演讲实录。

刘啸东:有很多事情上交所确实做不了,但从合作的角度来说,我们跟港交所和台湾交易所的合作,可以说是非常地好。刚才许总也说了,让我接着把他的话讲完。许总在开场白里面就说了,他想穿牛仔裤来,我非常同意,然后他又说,他要讲超过3分钟,所以我就讲少于3分钟,来显示我跟他合作比较好。

我一直在做一些分析,像台湾交易所也好,香港交易所也好,上交所也好,我让我们的人做了很多的分析,我们是干啥的,我为啥不能干,他为啥能干。分析了半天得出一个结论,非常简单就是三家必须合作。当然分析的东西很复杂,我没有时间在这里说具体的,我只说简单的几点。一个就是说,我们这个市场,我指的是国内的市场非常地大。我是跑市场的,直接的感觉就是在中国,在境内有相当上市潜力但还没有上市的企业,至少有上万家。

我举个例子,简单来说,张江怎么着也有几十家到上百家企业有上市潜力但没有上市,而中国光科技园区,什么张江、中关村,加起来光科技园区就好几十个。所以,我想这个市场非常大。这么大一块蛋糕,现在问题就是,谁来切,谁来吃。所以,我们三匹狼要吃这个蛋糕是很简单的。有时候我跑企业,人家跟我说刘总,纳斯达克刚来过,我问是怎么回事。他们说香港交易所过来,我说非常好。这个市场非常大,由香港交易所还是台湾交易所来做,我觉得都可以大。

第二个,这段时间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反思,2008年金融风暴带来了一个很深刻的问题。我也经常在那里思考,我说从上交所成立的第一天起,1990年成立的,马上要20周年了。从第一天开始起,我们就开始所谓向西方学习。我记得当时我说,要把证券公司办好,你去看一看别人。说实在的,我们只会学,但跟谁学,这带来非常深层次的问题,我们的市场到底跟谁学。

我这段时间琢磨一下,看了半天还是我们周边的,像香港,香港真的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它是一个真正多层次的市场,税收也优惠,上海能比吗?比方说,以港交所为例,它的登记结算、股指期货、衍生产品都在一个房间里,我们的登记结算在外面,股指期货在外面,主要的东西都在外面。当然,还有更多的问题,包括我们的债券市场分割得更厉害,有很多很好的经验就在我们边上。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三家合作是必然的,相互之间学习。

还有一个,这三个市场之间也有非常强的互补性。你看一下上交所的上市公司跟香港有一些接近了,台湾也是H股为主,我们现在H股、A股上市的企业中,银行、证券、保险、地产加起来超过60%,但是你看台湾市场的结构,55%成长力非常好,也是大的高科技企业,这是上交所非常缺的。

第四个,从交易所之间的合作来看,应该说我们的合作已经有相当的基础了。稍微跟各位披露一下,我们上交所跟很多交易所签了合作协议,我们跟香港交易所签了《关于加强沪港金融合作的备忘录》,这是唯一一家上交所跟港交所签订的进一步合作的协议。这里面有六大方面,从技术到信息,到人员的交换,到国际合作,到产品,到监管等等,非常地细。这一块我们早就看到了合作的必要性和必然性。当然跟台湾相关的方面来说,我们也是关系非常好,来往也非常多,而且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了,高层已经签了合作备忘录,奠定了两个交易所进一步合作的基础。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