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资本市场热点

2010年06月26日 02:48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两岸三地管理层纵论加强金融合作与竞争游 石 韦小敏

证券时报记者 游 石 韦小敏

本报讯股指期货正式启航,中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昨晚举行的2010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上,业内人士就股指期货未来的发展以及市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来自两岸三地的管理层也就金融合作与竞争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继续规范发展金融衍生品

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表示,中金所目前考虑最主要的两项工作:第一是严加监管,保证这个市场在有序下进行,让市场有序干净,给投资者树立一个很放心、透明、规范的市场。第二是要弘扬套期保值文化。中金所在发挥市场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努力,长达四年的准备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用在教育方面,引导大家理性善用这个市场。

另外,针对此前市场成交量过大的情况,中金所前期与会员单位举行一些座谈会,希望会员能够跟客户多商量,在严控风险的情况下逐步参与,中金所也有一些指导意见。目前来看,市场运行已处于比较平稳的态势中。朱玉辰表示,中金所还将继续观察市场状况,在需要的时候会完善交易所规则,确保股指期货更扎实稳健地发展。

据介绍,股指期货运行总体呈现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是市场运行比较有序,客户开户数量持续稳定发展,价格吻合度较好,没有出现爆炒;第二是市场风险度可控,没有出现客户大面积追加保证金的情况;第三是市场监管严格;第四是套期保值有序开展,除了券商、特殊法人之外,中金所每天都会接到一般法人机构、自然人的若干保值申请。

中国证监会期货一部副主任宋安平表示,金融衍生品不能偏离实际,发展速度要跟风险控制能力相匹配,一定要防止重蹈过去一哄而上导致两次治理整顿的覆辙。在产品设计、风险控制、监管安排、市场准入、法规建设方面都要做好相应的准备。特别针对我国转轨的历史阶段,还要进行一些针对性的安排,优先发展基础衍生品为主的市场。发展衍生品市场同时还要始终加强监管,防止监管套利,要加强不同监管部门的合作。

两岸三地加强金融合作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啸东表示,在中国境内有上市资质但还未上市的企业至少有上万家,市场潜力非常大,三地交易所有很大合作空间,并且香港和台湾都有很好的经验和值得学习的地方,相互之间也需要学习。下半年,上交所创新工作的重点将是推跨境ETF,主要就是和香港市场合作。

对于香港和上海的金融竞争与合作问题,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认为,就目前而言香港和内地的金融竞争与合作都还很少。两地在发展过程中肯定有碰撞和合作,但最终还是要依托内地。

李小加表示,今天香港不再是内地唯一以及最重要的集资中心,此时最关键的是能不能在中国下一步发展中充分利用香港核心竞争优势和阶段性差异。尤其在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上,香港或许可以做内地一些城市暂时做不了的事情,以此再带给香港十年乃至二十年的发展。

台湾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许仁寿则认为,交易所仅是一个平台。仅中国大陆,可以上市的公司数量已非常庞大,这些企业都在不断成长,都需要一些资源和资金,它们才是决定竞争的主要力量。

此外,关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提出,陆家嘴可以考虑成立金融法律特区,仿照当年成立深圳特区。在陆家嘴金融法律特区里,采用的法律是国际法,监管上基本学习香港,并且资本账户开放,在这个金融法律特区里税收政策跟其他地区的税收政策也不一样。

许小年还认为,上海和香港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会是一个互补关系,香港不用担心被边缘化。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公司公告:

[2010-06-18]陆家嘴:2009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

公司新闻:

[2010-06-25]上海开发北外滩 与外滩、陆家嘴构成“黄金三角CBD”

[2010-06-25]许小年:建议在陆家嘴搞一个金融法律特区

[2010-06-25]2010陆家嘴论坛之浦江夜话四实录

[2010-06-25]2010陆家嘴论坛之浦江夜话五实录

[2010-06-25]2010陆家嘴论坛之浦江夜话三实录

[2010-06-25]2010陆家嘴论坛之浦江夜话二实录

[2010-06-25]2010陆家嘴论坛之浦江夜话六实录

[2010-06-25]2010陆家嘴论坛之浦江夜话一实录

[2010-06-25]陆家嘴论坛25日起举行 聚焦危机后经济结构调整

[2010-06-25]陆家嘴论坛求解“后危机时代”经济难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