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铭高:世界经济重心移向亚洲 第五大国金中心是上海

2010年06月26日 15:5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6日,陆家嘴论坛全体大会三聚焦:“上海2020与世界国际金融中心新格局”,澳新银行首席执行官邵铭高表示,世界经济的平衡点重心越来越移向亚洲,第五大国际金融中心一定是在上海。

以下是文字实录:

谢谢各位,谢谢主席。

我们今天谈话的背景,我们看到的就是当今世界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速度是不一样的,主要是亚洲,尤其是中国引领的恢复和发展。在当今世界最大的一次金融危机,现在已经从私营经济开始波及到主权国家了。

我们也已经看到了这些市场已经变得多么的草木皆兵。因为他们知道现在只要看到有负债的累积,这种负债是由主权国家直接担保或者间接担保的,他们现在就紧张了。这就包括我们已经看到今年年初的时候看到迪拜世界这家公司的亏损,包括最近的希腊财政危机,以及其它欧元区的财政形势。甚至法国和德国也出现了赤字上升的情况,在英国已经开始预算消减了。

最终美国将不得不采取措施做这一步。

我们现在看到欧洲负债最高的国家,政府去杠杆的过程已经开始了,将再会很多年的时间里边影响欧盟经济发展。最坏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可持续、系统化的回应将有可能造成欧洲经济形势再次探底,从而延长经济衰退的时间。全球市场目前新的主题,现在已经越来越多的人我们认为进入了风险巨大的时期,更多的是担忧西方政府没有意愿或者没有能力改革他们的经济体。

而且这些西方政府抓紧时间再强化监管,在强化监管、严格监管的过程中没有充分地理解严格监管措施可能带来的广泛经济后果。现在结果就是亚洲的地位,尤其是中国的经济地位由于08年金融危机以后进一步的提升,也充分证明世界经济中心已经永久性的向东方迁移了。

在银行业、金融业目前来看已经完全进入了适者生存的时代。我相信新的模式将会意味着全球巨型银行进一步衰弱,以及美国、英国、欧洲,以及跨地区的跨国银行再起兴起。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已经进一步帮助在最近几年中国金融业的快速发展。这创造了更为放权的,对市场反应更为敏捷的金融体制。而且在这个体制中间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而且表现非常强劲,管理非常严格。这一部分充分表明中国有能力实现改革增长和稳定的平衡。

另一方面,如果我们关注一下更广泛亚太区域金融界实力的话,考虑一下90年代末期以来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教训,我们就可以看到已经被充分的吸取了。亚洲这些国家政府已经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财政政策和对银行的监管措施更为审慎了。

今天中国受益于拥有两个重大金融中心,一个是能够和伦敦、纽约相比的香港金融中心,以及另外一个快速增长的国内和国际金融中心,即是上海。因为世界经济的平衡点重心越来越移向亚洲,很清楚第五大国际金融中心一定是在这里,在上海。

虽然这样一个期望成为现实还需要时间,但是有必要进一步积累经验,审慎发展,才能够取得这一目标。除了内部法律监管之外,改革开放的政策也进一步帮助实现人力、技术等的创新,使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同时,也体现出很多国际银行给中国引入的一些服务理念和销售理念。我相信在这个环境下面,在亚洲各个国家,包括中国有必要要建立一个全球的领导地位,尤其是在全球金融监管改革方面奠定了领导定位,不仅仅只是追随美国和欧洲的改革措施。

这就充分承认在亚洲地区建立一个更有效、健康金融体系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不仅已经存活在金融中心之外,而且将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的重心。谢谢!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