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贵:汇改问题已成经济发展制约点必须得到解决

2010年06月26日 17:3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西斯班公司创始人王友贵6月26日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对凤凰网财经表示,汇改问题已成整个金融、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点,必须得到解决。

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您认为现在汇改以后,就是允许人民币波动的弹性更加大一点,这是不是给他们换用这种汇率衍生品的需求以后会越来越大?

王友贵:那当然,比如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这个汇率的问题必须解决。否则的话永远成为不了国际中心。

凤凰网:也就是说这个已经成了发展航运中心的一个瓶颈,对吧?

王友贵:不仅仅是航运,整个金融,国家经济的发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制约点。

凤凰网:您作为船东的话,就是说您购买的船大多是问中国买的吗?

王友贵:不是,我们大型的,技术含量高的目前还是在韩国,我们公司的船目前主要是在最大的,技术最先进的大型集装箱厂,目前中国还没有这个研发和建造的能力,中国现在建造的产品还处在附加值比较低,技术含量比较低的阶段。

凤凰网:但是它那个产量现在在国际上是一个什么地位?

王友贵:产量是上去了,就像我们国内的整个加工水平一样,它的产品档次还是非常低的,要算地位的话,它已经排到世界第二了,第一是韩国,第二是中国,第三是日本,但是从技术含量,从价值,附加值来讲,中国目前处的状况我觉得跟韩国比的话,要差15-20年。

凤凰网:还有15-20年的时间去追赶?

王友贵:对。它的技术含量,它的附加值,才能追的上去。

凤凰网:对那些造船厂而言,你觉得未来它们哪些方面需要再进一步的加强?

王友贵:最重要的就是它们需要规模,它们需要很强的研发能力,它们需要整个设备的环境,提供很好的设备供应商的选择,产品的档次,竞争性,性能各方面。因为早造船工业是一个社会大工业,需要不同的供应商提供不同的设备,船厂实际上是一个加工厂,如果中国的设备制造商还没有起来的话,那么中国造船也起不来。

凤凰网:据我所知中国还是有一些那种造船的厂商,它们也是一些比较知名的上市公司,它们好像也认识到造船方面存在一些风险,也在把业务尽可能的多元化,比如在集装箱方面。

王友贵:多元化本身不是一句话,关键是多元化是哪些方面,如果是弄个集装箱,弄个其他方面,这些方面本身就是很低级的,也没有什么附加的技术含量在里边。最重要的就是船需要的一些,首先就是主机,就像车一样得有引擎,主机现在的研发方面,技术方面现在是有两家。

第二块像我们讲的发电机,雷达,导航系统,主要都是日本人,德国人,挪威人控制的,中国没有这些产品。

凤凰网:那我可不可以理解为中国就是搭了一个架子,里边的核心东西全是别人的?

王友贵:目前来讲,中国造船还仅仅局限于加工厂的概念,除了钢板是中国制造的,其他里边技术含量高的设备都是靠进口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的造船目前处在的地位,从量讲已经上去了,从附加值,从技术含量来讲,我刚才说了15年的差距,韩国现在是世界第一。

凤凰网:对您的公司来讲,所购买的船舶大概百分之多少是在中国购买的?

王友贵:中国是占10%。

凤凰网:是绝对数量还是金额?

王友贵:金额,都是档次比较低的,我们高档的船,大型的船,最现代化的船都是韩国三星和韩国现代的船厂制造的,它们占90%,我们公司的定位就是附加值高的,技术含量高的,超大型的货物船,世界最大的货物船是我们公司研发和拥有的。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