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焰:建更高规格监管机构“未免太书生气”

2010年06月26日 21:0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6日,陆家嘴论坛专题会场三聚焦“新形势下的金融发展与金融监管协调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吴焰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如果期望于建一个更高规格的统一的监管协调机构,就能够实现监管的有效协调和监管的效能提高,未免太书生气,不大可能。

以下为吴焰演讲实录:

[吴焰]:最近关于世界金融危机原因的分析有很多观点,刚才李扬博士的一番话是我非常赞成的,所以我想谈的第一个观点,就是防范金融风险,风险的聚积和风险的溢出,我们不能简单的从保险业的发展规则和经营、组织模式上去做简单的判断和界定,这个观点是针对当前的。我们也在研读沃尔克法则到底是什么内涵,它的用意是什么?我们又如何看待1999年《美国金融服务现代法》。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切实地感觉到,当前作为一个金融行业的主体,我们感觉到了在这方面某些监管部门的过度自我抑制,这个问题我们是非常突出的。尤其是中国人保目前已经成为一个综合性的保险金融机构,当我们感受到这种监管抑制的时候,这对我们自身的资本效应的发挥,我们资源的有效配置,和我们整体内部的战略业务协同,都起到了相应的制约作用。

1996年的时候,中国人保面临过一次分业监管的分业经营,当时中国人保被分拆成受干块,我们的寿险业务、海外业务被剥离出去。当时人保意识到,如果再这么走下去没有很好的前景,所以我们又回归到保险综合经营,中国人保从2007年到现在,三年时间,总资产翻了五倍,由过去单一某一业务的引领能力转向了多元能力。所以我想从中国人保自身的发展实践看,我们应该肯定这个趋势。现在我们担心的是对沃尔克法案过度解读,甚至是曲解。因为我们感觉到这个法则当中没有更多地涉及到经营和组织模式问题。这是我想谈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金融监管应该注重功能性监管和强化资本的约束,应该淡化带有行政色彩的审批和许可。这个问题现在目前是比较突出的问题。刚才大家谈到了,很多问题针对李院长去的,就是金融的监管协调。我测算了一下,目前已经形成银证保监管比较完善的情况下,并且自我意识都比较强的情况下,如果期望于建一个更高规格的统一的监管协调机构,就能够实现监管的有效协调和监管的效能提高,我认为这未免太书生气,不大可能。唯一的一个着力点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监管的理念、监管的着力点、监管的自我约束。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好的话,那么即便是再成立一个更高规格的监管机构来协调,但是这三个自我意识都需很强——庄主席原谅我,我没有针对证监会的意思——这当中都有一个责任意识,但是责任当中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一些过渡。

比如说我举个小例子,中国人保旗下有很好的信托公司,结果我们在保险资金运用当中,本来保险对信托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创新的载体和通道,是一个能够有效规避风险的载体,恰恰我们在运用当中,就出现了不同的监管部门,在另外一个监管部门是合格、有效的,并且是信用比较高的一个市场主体,但是却在对我们旗下的信托公司质检部有更多的专业层面的协作、合作。所以这个问题我认为要很好化解。

同时我想补充说明的一个问题,目前中国的金融创新问题和中国经营和组织模式问题,都还是初级的。因为我们从金融创新来讲,我们原创性并不多,但我们能够借鉴国外的经验,识别风险之后的经验,本身就在这个过程当中剔除了相应的风险。这个时候我们主管机构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第二个,拿人保而言,完全是一个初级形态,在这个过程当中,现状与未来的发展趋势,我可以说对它的风险识别,完全可以做到有效地去把控。所以基于这个层面来讲,我们的监管应该在这两个层面有一个更好的判断,更多地是去扶持和鼓励,而不是监管的自我抑制,进而影响到整个金融的创新。

最后再简单说一个问题,作为保险的三大功能,我们讲了很多,关于它的保险功能、资本融通功能和参与社会管理功能,但是我觉得大家对这三大功能的认识仍然是初级的,透过这三个功能再深入分析的话,其实保险机制在社会发展的进程当中,在整个金融体系更有效的构建过程当中,有着更多的可发挥作用的空间和领域。在这一层面来讲,我认为今后一个阶段对保险机制如何发挥更有效的探索部门,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