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心坤:希望未来银行能够切入股权投资

2010年06月26日 21:3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中心负责人朱心坤在与凤凰网的独家对话中表示,希望未来银行能够切入股权投资。以下为对话实录:

朱心坤:这个当中也有我们的盈利点。第一个如果投在联通的话,投资以后我们再谈到,将来可能得到利益。第二个如果我们先贷款再投资,我们叫私募股权投资,我们也在推行,而且推行的非常顺利。

记者:您能不能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某一个企业。

朱心坤:因为这个涉及到一些商业机密,我们也不能说。

记者:大概的模式?

朱心坤:我们比较简单,我曾经有一个做能量的企业,我们先给它做贷款,我们用的是股权积压的方式,用传统营业的话,可能要做出这种房产抵押,这个企业恰恰它的房产已经抵押给其他人了,它又有新的流动资金的需求,它的发展也很快,它没有房产可以抵押,怎么办?我们就用它的股权,来质押给它贷款。贷款以后我们又帮它引进了一钾风险投资公司,这各企业很快的就上市了。实际上有一个是叫先从贷,然后再投,最后再来倒,它最近因为也要建新的基地,我们还会给它,投资,这样的话形式一种良好的互动效应。当然从我们银行来讲,一个是我们获得了利润空间,同时也控制了我们资金的风险,因为毕竟有股权投资机构介入,它的资金风险会更小,因为我自己是做股权投资的,股权投资机构的竞价是非常严格的,可能比我们商业银行更加严格,它既然认可这个企业未来的发展,我们应该愿意为它提供资金。

记者:那最后这个企业一旦上市的话,我们还能从它们这里得到哪些利润呢?

朱心坤:我相信一些中小的企业上市以后,我们还应该给它提供更多的服务,比如说资金管理的,你们也知道创业板的上市企业它的资金是要监管的。另外一块我们最近运作的就是这些中小企业它上市以后它一定会去做固定,我们也愿意给它提供一些服务。

记者::我想问一下,咱们业内这一块的话,整体开展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朱心坤:其他银行我不是太清楚。

记者:那您这边现在的比例有多大,将来发展的趋势是什么?就刚才您提到的这个业务。

朱心坤:刚才也说了,因为我一年前才加入这个银行,我们在一年当中做一个范式,当然未来我们想研究希望建成一个机制做更高一方面的业务,当然也希望这个监管部门能够给我们更多的指导,或者有些方面政策的突破。这个政策突破我们这里也可以讲一些,我们希望未来银行我们可以做一个LP,我们做一个母基金,这样我们能分享到一些中小企业资本方面的一些收益,能够调动我们银行的积极性。

另外一方面我们就想未来是不是我们银行在资产控制在一定比例内我们自己做一些投资,我们能够实现一个,就是有高风险,我们同时有高收入的这样一些。

记者:能不能再概括一下就您两到三年希望怎么样?

朱心坤:我希望就是我们银行未来能够切入这个股权投资,股权投资能够获得资本上的收益,我们银行现在主要是利益收入,或者是中间业务收入,我们希望一个是我们未来能做LP,就是我们能够成为一些母基金,我们来支持一些创投基金,投入到里边。另外一块是不是这个监管当局,主要是银监会允许我们,我们很小比例的银行资产来做这个直接的股权投资。

相关专题:

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