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斯汀治眼疾靠谱与否成为谜团

2010年09月10日 22:51凤凰网财经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按:阿瓦斯汀治眼疾靠谱不靠谱?我们在不同的媒体报道中看到了完全相反的说法。一篇是重庆晚报刊登于2010年9月10日的报道,该报道称阿瓦斯汀治眼疾在美国没有获得批准;另一篇则是发表于2007年08月19日温州日报的一篇关于老年性黄斑变性眼疾的治疗报道。从该文可以看出,受访者市眼科专家谷雄霖声称,注射Avastin(阿瓦斯汀)治疗黄斑变性,在美国已较普遍,已得到美国FDA认可。在暂时无法获得权威人士解答的情况下,阿瓦斯汀治眼疾靠谱与否,只能暂时成为我们心中的谜团。

阿瓦斯汀治疗眼疾在美国就没能获批

来源:重庆晚报网

阿瓦斯汀治眼疾靠谱与否成为谜团

国家药监局网站上显示的“安维汀”说明书。

上海市卫生局9日发布消息说,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55名患者在接受眼科注射治疗后引起不良反应,目前正在积极进行治疗。上海市卫生局接报后即组织市级眼科专家组到这家医院指导、协助开展诊治工作。同时,已对事件原因进行全面调查。目前,患者病情较稳定。

据悉,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对患者进行眼内注射阿伐斯汀药物后,有55例患者出现眼部红肿、视力模糊等局部反应症状。所有患者目前均已收治入院,专家初步诊断为“眼内炎”。据新京报

上海55例患者眼科治疗引起不良反应

记者调查医院使用抗癌药说明书未显示可用于眼部治疗

据院方介绍,为患者注射的药物主要用于抑制新生血管形成,事发后,相关门诊及注射治疗已停止,药物也已封存检测,市疾控中心、市卫生局及院方正在积极调查原因。

记者上午获悉,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患者使用的是由罗氏制药生产的商品名为“安维汀”(英文名:Avastin)的注射液。这种注射液主要适用于转移性结肠癌的治疗,并未提及治疗眼疾。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上午对本报记者表示,卫生部已经获悉此事,正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进行调查。

抗癌药被用于治疗眼疾

Avastin是由美国知名生物制药公司基因泰克所开发的一种抗癌药,主要通过抑制能够刺激新血管形成的血管内皮生长因子令癌细胞无法获得养分而被“饿死”。基因泰克于2009年被罗氏公司收购。

国内有眼科专家曾在医学杂志上撰文称,Avastin是第一个被美国FDA批准的通过抑制血管生成发挥抗癌作用的新药。

近年研究表明,该药在治疗眼部新生血管性以及渗出性病变中疗效显著,而且价格便宜,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记者调查

Avastin 治疗眼疾在美未获批

记者搜索外媒报道发现,基因泰克公司曾于2008年12月对外发出公告,称在2008年11月4日至20日,接到32起加拿大患者接受Avastin 眼部注射后,出现眼内炎症反应的病例。

该公司称,在眼部注射Avastin 治疗黄斑变性等眼部疾病的方式并未获得美国药监局的批准。

说明书中未指定眼科用药

今天上午,同仁医院眼底病科魏文斌主任医师告诉记者,Avastin在中国主要用于结肠癌的治疗,可以起到抗新生血管的作用。

魏文斌介绍,Avastin 作为一种新药,疗效不错,并且价格不高,但是在说明书中,并未指定是眼科用药,因此在同仁医院的临床治疗中,不会给患者使用此药。

不过,据他了解,在北京的某些医院眼科,有医生为患者使用此药。 文/记者范维

国家药监局数据显示是抗癌药

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数据库里查询发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为55名患者注射的药品Avastin,其中文产品名称应为“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其中文商品名应为“安维汀”。

记者从此药的说明书上了解到,这种注射剂主要适用于转移性结肠癌的治疗,并未提到可用于治疗眼科疾病的内容。

- 善后

4名主任医师将为患者手术

9日下午4点,一位病人家属程女士告诉记者,注射试剂名为“阿伐斯汀(avastin)眼内注射素”,是抗肿瘤药物。针是直接打到眼球的玻璃体部位的。

下午4点后,医院派4位主任医生赶到病房,和病人沟通后,要求病人在手术单上签字,马上给严重失明的患者开刀。

程女士转述医生的话说,“做手术的恢复效果肯定比不做好”,因此,大多数患者马上在手术单上签字。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宣传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相关领导正详细调查此事,并已上报市卫生局和市委领导,该注射剂也正在检验中。

相关说法

罗氏公司紧急调查相关情况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公关部刘小姐表示,上海的55位患者,确实使用的就是该公司生产的贝伐珠单抗注射液。“我们公司正在了解和进一步调查相关情况,在得出结果后,会统一向公众宣布。”刘小姐说。

卫生部联合药监局进行调查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上午对本报记者表示,卫生部已经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就此事进行调查。邓海华表示,一旦有了结果,会在第一时间公布。据法制晚报。

温州某眼科医生:阿瓦斯汀治疗黄斑变性早已获得美国FDA认可

来源:温州晚报

刊登日期:2007年08月19日

凤凰网财经按:这是温州日报发表于2007年08月19日的一篇关于老年性黄斑变性眼疾的治疗报道。从该文可以看出,受访者市眼科专家谷雄霖声称,注射Avastin(阿瓦斯汀)治疗黄斑变性,在美国已较普遍,已得到美国FDA认可。这与前面转自《重庆晚报》网刊登的那篇报道是矛盾的。在暂时无法获得权威人士解答的情况下,阿瓦斯汀治眼疾靠谱与否,只能暂时成为我们心中的谜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