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在乳业中不普遍 福州超市暂未下架圣元奶粉

2010年08月13日 18:02福州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圣元奶粉“激素门”事件引人关注,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因为没有确凿的证据,福州超市暂未对该品牌奶粉采取下架措施。一些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激素在乳业中使用不普遍,而且儿童性早熟的原因有很多。

市场:

圣元奶粉仍在卖

昨天记者在我市几大超市看到,圣元几个系列的奶粉产品仍在货架上销售,而且还进行买200元减40元的促销。多家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没有确切的证据说明武汉3名女婴性早熟病例与圣元奶粉有直接的关系,而且该品牌奶粉可以提供国家认定的质检报告,所以不好对该品牌奶粉采取下架或退货措施。不过,他们将密切关注此事。

一些超市的奶粉促销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已听说“激素门”事件,不过从这两天的情况看,该品牌奶粉的销售并没有明显变化。

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些市民表示,出于安全考虑,他们暂会停用此品牌奶粉。新浪网关于“您是否还会购买该品牌奶粉”的调查也显示,截至昨天,90.4%的投票者表示暂时不会购买圣元奶粉。另有部分消费者担心,激素在奶粉中会不会普遍存在。

奶业协会:

激素使用不普遍

对圣元公司“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应对危机公关的说法,福建省奶业协会秘书长郑鸿钧表示,国家已有规定,不得在食品中添加激素,按道理,乳品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一般不会添加激素,因为食品添加剂可改善口味,而激素在奶粉中没有任何商业价值,无利可图。

郑鸿钧认为,如果奶粉中存有激素,那估计问题是出在奶牛的饲养环节,但在这一环节也不会普遍使用,只有在奶牛繁殖上,比如奶牛的配种环节可能会个别使用激素。要杜绝这一环节的激素影响奶粉产品,就应该在原奶收购时进行检测,但激素又不在我国原奶的常规必检项目中。

对于外界关于激素有利于奶牛提高产奶量的说法,郑鸿钧表示,确实有一种进口激素可使奶牛增产,但这种激素的价格很高,而且它会影响到奶牛的繁殖率,所以在饲养方面并没有普遍使用。

医学专家:

性早熟原因很多

昨天就儿童性早熟现象,记者专门采访了福州儿童医院生长发育中心主任医师陈瑞敏。陈瑞敏说,一些调查数据表明,近年来儿童性早熟的发病率较往年有所提高。目前,大多数儿童性早熟的具体病因还不明确,除一部分与器质性病变(如体内长肿瘤等)有关外,还有一部分孩子发生性早熟,与平时过量服用含性激素的各类“补品”有关。

“目前市面上一些燕窝、蜂王浆、蛤士膜油等保健品都可能含有性激素,不适合发育前的孩子食用,但有的家长缺乏医学常识,长期让孩子服用,结果就增加了孩子患上性早熟的风险。”陈瑞敏告诉记者。

那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患上了性早熟呢?陈瑞敏说,一般来说,女孩在8岁之前乳房变大或10岁之前月经来潮、男孩在9岁之前睾丸增大,都是性早熟的表现。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性早熟的征兆,要及时带他们到医院就诊。性早熟的孩子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成年后可能会比同龄人矮小许多,影响将来的工作和生活。

相关专题:

圣元奶粉深陷三重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