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激素门:别忘了三鹿教训

2010年08月14日 17:51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湖北11日宣布对3名被怀疑性早熟的女婴会诊的结果,会诊专家组宣布:“会诊数据都没有问题,是单纯性的乳房发育,不一定是性早熟。”但有网友通过一篇题为“专家呼吁科学对待奶粉与性早熟”中的“请穆总再增加点可署名的专家观点,也请黄总加些可署名的文献内容,证明奶粉的安全性”的文章,质疑圣元利用专家之名,制造奶粉安全的舆论。目前受质疑的上述文章已被删除。(本报今日报道)

实际上,相关专家得出的这样一个结果早在网友的意料之中,因为此前就有迹象显示卫生部门在试图缩小或减轻“某品牌奶粉”对婴儿性早熟的影响。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却是,除了此前最先报道的武汉三名女婴因服用圣元奶粉出现“性早熟”症状的事件外,北京、河南郑州、江西奉新县、山东临沂、广东广州、佛山及海南、浙江长兴等全国越来越多地都出现性早熟婴儿,而且媒体报道称这些患病婴儿均服用过圣元奶粉,使该奶粉成为最大嫌疑。

而且,圣元公司的所作所为并非无懈可击:圣元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其奶源 “全部来自新西兰”,并且新西兰是严禁奶源含有激素成分的,因此奶源绝对安全。但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公司日前却称,他们并非是圣元奶源的唯一供应商,圣元的一些奶粉原料还来自当地供应商和欧洲的某些出口商。圣元如此“说谎”,显然不能自证清白。现在,还有证据质疑圣元利用专家之名在制造其奶粉安全的舆论。

据了解,奶粉原奶中的激素残留主要成分为孕酮(黄体酮)和雌激素,在奶牛养殖中,对不发情和产后不出乳的奶牛都会注射激素药物进行刺激。但目前,无论中国还是其他乳源国,包括明令允许使用部分激素的美国,都未将激素纳入产品检测的常规项目里。这样说来,无论圣元公司一些品牌的奶源来自哪个国家,都在有意无意中缺失了这样一个检测激素的重要环节,这显然是一个巨大漏洞。在此情况下,相关法规中所要求的“不会在奶粉中检测出激素”成了一句无法验证的空文。

有关专家表示,若相关检测最终检测出圣元奶粉中含有激素,那么就不仅是圣元这么一个产品、一个品牌的问题,对国内整个行业,甚至全球的乳品行业都是一个地震,“它带来的影响将比之前的三聚氰胺事件更为严重”。目前湖北相关部门检测结论“证实”三女婴的性早熟与圣元无关,但越来越多的服用圣元奶粉的女婴出现性早熟症状,依然不能让公众释疑。

显然,当前最重要的,是相关部门应以“疑罪从有”的高度慎重的行为来对待圣元奶粉及各种品牌的奶粉,最可靠的做法是,先封圣元品牌的奶粉,等“最权威、最科学”的结果检测结果证明圣元真的没有问题时再“放开”也不迟,而对其他中国品牌的奶粉,也应该及时做出科学和权威的检测。这既是对作为消费者的幼儿的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也是对部门职责的高度负责,更是对圣元公司的高度负责(圣元公司不是一直在期待结果吗,不是很有“信心”吗?)。

别忘了已经不复存在的三鹿奶粉带给我们的教训:正是相关职能部门及三鹿公司事前数个月内一直“捂问题”,导致相关问题一次次被延迟调查和处理,才导致了越来越严重多的婴幼儿最终受到严重的伤害。尽管此次问题对于婴幼儿来说并不是“致命的”伤害,但作为只有数个月甚至一两年的婴幼儿来说,其伤害或许会是一生的和深远的。而且,其他品牌是否也会有不那么严重的问题也一直未知。谁都不希望,奶粉业的“地震”再次发生。

相关专题:

圣元奶粉深陷三重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东阳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