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应结成“气候共同体”

2009年09月25日 07:14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陶短房 旅居加拿大华人

发展中国家在减排问题上利益相同、立场相近,理应团结一致,在气候问题上共同应对发达国家的压力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看似热火朝天,台面下却暗潮汹涌,《京都议定书》眼看期限将尽,却至今未能修成正果;哥本哈根会议也迫在眉睫,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针锋相对,却似没有多少转圜空间。

正如英国《每日电讯报》所指出的,造成这种在碳排放问题上久议不决的僵局,关键存在两对矛盾:首先,发达国家要求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承担减排义务,制订具体减排目标,而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则要求发达国家首先履行减排义务,并给予后者以合理的环保补助;其次,欧盟各国不满美国在京都议定书问题上的强硬拒绝立场,要求最大碳排放国美国首先拿出减排目标,而此前的布什政府对此始终态度消极。

奥巴马上台以来,在减排问题上显得态度较为积极,宣布气候变化为美国政府优先事项,一度令人看到解决问题的曙光,但人们很快发现,积极的仅仅是姿态,10年内减排25%—40%的计划至今未能在参议院通过,甚至“年内绝不可能通过”,奥巴马只能在峰会上空谈减排,却无权拿出任何具体数据和方案来。

胡锦涛主席在此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作出积极表态,提出将削减单位GDP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碳密度目标”,这些都让不少国家感到惊喜。法新社认为“中国抢了美国的风头”。联合国气候变化首席代表德波尔更称赞中国将成为“气候变化领域的世界领袖”。

那么美国对中国的积极态度有如何反应呢?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文章称,中方仅仅宣布,计划削减“碳排放强度”,而并非直接限制碳排放,这将很难满足美国议员们的胃口。《华尔街日报》的文章也认为,美国议员仍然会对中国感到失望,并会绞尽脑汁,试图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逼迫其作出更多切实减排的承诺。

与此同时,峰会前夕,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祭起“碳关税”大棒,威胁印度、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拿出具体减排目标承诺,“与发达国家合作”,否则就会对这些国家产品征收“碳关税”实行报复。一方面,作为最大碳排放国自己拿不出“具体减排目标承诺”,另一方面却拿着贸易保护主义大棒,逼发展中国家做同样的承诺。显然,作为最大碳排放国,美国的这种单边主义、利己主义态度不会有实质性改变。

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处世界较后列,在减排方面短期内无法和发达国家相比拟,否则便会严重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影响国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即使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也不例外,因此它们普遍认为,发达国家应在减排环保等方面,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

发展中国家在减排问题上利益相同、立场相近,理应团结一致,在气候问题上共同应对发达国家的压力。中、印等新兴国家也应充分利用自身在国际舞台上的发言权,为发展中国家代言,合理捍卫自己应有的权力。

相关专题:

气候变化成全球经济发展桎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陶短房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