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再登全球市值榜首

2010年05月31日 06:04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石油再登全球市值榜首

晨报讯(记者 邢飞) 英国《金融时报》昨天发布了全球五百强企业排名,中石油超过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十强中有3家中国企业上榜。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中石油当前市值达到3293亿美元,比第二名埃克森-美孚高出130多亿美元。中国工商银行则以2464亿美元的市值排名第四,中国移动以1930亿美元排在第十位。

这是中石油第一次登上《金融时报》全球五百强榜首。不过,这已经不是中石油第一次登上全球市值最大公司宝座。早在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A股上市首日市值就达7.86万亿元人民币,加上H股市值,总市值高达8.25万亿元,超过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此外,去年国内股市上扬为中石油股价上涨创造条件,去年5月25日收盘,中石油市值再度超过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最值钱公司。

五百强名单中共有21家在中国大陆上市的企业,全部为大型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行业涵盖金融、化工、建筑、运输等。前十名的企业中,除了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集团外,全部由中美企业占据,而美国企业更是占据其中六席。值得注意的是,榜单中的微软公司在IT类企业中排名第一,但就在本月28日,苹果的总市值超越微软,后者占据多年的全球IT老大的地位不得不拱手让出。

对于中国企业近年来全球名次的前移,经济学家们表现的已经非常理性。在昨天当代经理人杂志社主办的“第九届创业中国高峰论坛” 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中国经济未来能否保持活力,根本不是看国有企业有多么强大,重要的在于在国有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其他企业能不能真正做到共同发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应更多地支持多种经济成分发展,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以及宽松的创业投资环境。

-全球前十强企业市值表

排名  企业  所在国行业  市值(亿美元)去年排名

1 中石油 中国油气开采  3293  2

2 埃克森-美孚 美国油气开采  3162  1

3 微软 美国IT  2569  6

4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银行  2464  4

5 苹果 美国IT  2131  33

6 必和必拓 澳大利亚 矿业  2099  19

7 沃尔玛 美国零售  2090  3

8 伯克希尔 美国保险  2006  12

9 通用电气 美国制造业  1942  23

10 中国移动 中国通讯  1930  5

相关专题:

中石油首度登顶全球500强企业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邢飞   编辑: lizy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