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五百强中石油夺魁

2010年05月31日 07:16深圳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英国《金融时报》昨天发布了全球五百强企业排名,中石油首次超过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前10强中国企业有三个。

这是《金融时报》全球五百强第十四期年度排名,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站在排名榜榜首。

根据《金融时报》研究机构的报告,截至今年3月31日,中石油当前市值达到3293亿美元,比第二名埃克森高出130多亿美元。微软名列第三,中国工商银行则以2464亿美元的市值紧随其后。中国移动以1930亿美元的市值位居第十。

五百强名单中共有21家在中国大陆上市的企业,全部为大型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行业涵盖金融、化工、建筑、运输等。今年上榜的中国企业总数(含港澳台)为45家,略低于去年的47家。

前十名的企业中,除了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集团之外,全部由中美企业占据,而美国企业更是占据其中六席。

值得注意的是,榜单中的微软公司在IT类企业中排名第一,但就在本月28日,苹果的总市值超越微软,后者占据多年的全球IT老大的地位不得不拱手让出。

报告称,2010版的五百强企业总市值达23.5万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了一半多,如此大的增幅为近10年来仅有。

入围的企业要求有至少15%的股份在市面上流通,按照公司在各自上市交易所的总市值进行排名,未上市的股份没有计入其中。

全球前十强企业市值表

排名企业 所在国 行业 市值(亿美元) 去年排名

1中石油 中国 油气开采 3293 2

2埃克森·美孚 美国 油气开采 3162 1

3微软 美国 IT 2569 6

4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 银行 2464 4

5苹果 美国 IT 2131 33

6必和必拓 澳大利亚 矿业 2099 19

7沃尔玛 美国 零售 2090 3

8伯克希尔 美国 保险 2006 12

9通用电气 美国 制造业 1942 23

10中国移动 中国 通讯 1930 5

制图 陈敏

相关专题:

中石油首度登顶全球500强企业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ouli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