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实录

2010年11月10日 17:5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1月10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主办的“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旨在探讨演变中的全球经济治理,并为实现更加稳定。以下为会议三: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实录:

阿兰·拉尔森: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继续参加我们的研讨会,今天下午这场讨论主题是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问题,我是阿兰·拉尔森,瑞典隆德大学校长,同时我们和贝塔斯曼基金会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今天我们有四位讨论嘉宾,他们都非常了解气候、能源和创新方面的问题。我们今天非常有幸倾听他们的见解,我希望能够有很好的互动回答大家的问题。我们将主要讨论两个问题,一个是技术创新和投资问题,我们可以在这个方面做哪些努力。另一个是全球气候谈判问题,坎昆会议的议程将是怎样的,下次气候变化大会将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第16次会议,我们需要有扩展性的思维,我们已经在这个问题上讨论了二十年,但现在还看不到能够缔结一个新的文件的希望。我在这里要求各位嘉宾作一下自我介绍,首先有请达米安·瓦尔德斯先生,您是一个投资者,你在一个非盈利组织工作,你可以告诉我们今后五年中在中国的投资额是多少?现在有哪些企业正在运营之中?

2010-11-10 14:19:06

达米安·瓦尔德斯: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研讨会,我是美国国家可持续发展中心理事,我们与中国清洁发展机制(CDM)基金建立了伙伴关系。我一方面是投资者,另一方面是一个非政府组织的理事,我在中国投资的时间已经13年了,主要包括中国商业的发展,我们投资战略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和这个政策方向保持一致,当我们看到一些基础设施、气候变化的问题,这方面的规则是很重要的,我们就是要根据在2007年和中国的基金建立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公共、私有之间的关系,我们的私营投资集团,他们在资本部署方面更加有效率,与中国政府进行合作,我们在市场上采取了这样的活动,我们很幸运能够很早就开始这个行动。我们对中国的CDM基金作出了贡献,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就是为把私有的资本投入到低碳的发展中去。

2010-11-10 14:23:19

达米安·瓦尔德斯:

在策略方面,中国的CDM基金要求我们首先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的组织来工作,美国国家可持续发展中心在2000年建立的,在团队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所以在2009年11月,我们正式启动了中美低碳发展项目,利用中国的CDM基金,这个项目的主要目的是要确认现有的政策,来影响未来的政策。通过示范性的项目,因为我们是一个非营利组织,和中方的合作伙伴也是一个非营利组织就是CDM基金。我们的目的首先是要确认这些示范项目是经济上可行的投资,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是要确立一些做法和政策,在西方已经取得成功的,使他们能够引入到中国市场上来。

2010-11-10 14:29:32

达米安·瓦尔德斯:

我们看到现在投资的规模,我们在排放方面有一些指标,基金的规模是15亿,2012年的时候可能会达到45亿或者是50亿美元的规模。所以这方面的投资是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的一到三倍,在今后五年中我们基金会有很大的增长。作为一个典型基础设施项目一般是要十到二十年的时间。

2010-11-10 14:32:00

阿兰·拉尔森:

我们会回到这个话题上,怎样把资金和技术引入。下面有请丹尼斯·西蒙教授发言。

2010-11-10 14:33:40

丹尼斯·西蒙:

首先感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贝塔斯曼的邀请,很高兴能够有这样的对话,希望能够在午餐后能与观众有很好的互动,我1981年第一次来中国,在这30年中,我们一直考察着中国的研发机制和中国的高端人才的储备。去年我们发表了一本书,就是说中国正在发展的科技优势。我们用了很多数据,看中国高技术人才,特别是科技管理和工程的人才需求、供给,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更多的人才,我们看到有趣的模式,大家也许听说过,虽然中国每年培训200万工程人员,但仍然缺少人才。有的人不太相信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还缺少高端人才呢?但这是一个事实。我还是大连市市长的顾问,我们一起讨论如何把当地转变成清洁的科技城市,当然这也包括大连科技大学和我们州立大学之间的合作关系,我们和中国的一些地区有很多合作,在北京和有关部委、国家发改委也有一些合作,我们还能在一些省级或者是市级层次看他们采取什么政策、发生什么变化,这也是非常令人激动和兴奋的过程。大家可以看到,在过去三四年中,特别是金融危机之后,大家投入了很多资金进行科技研发。其中的一个原因,正如温总理所谈的,新的科技、生命技术的到来,在金融危机之后,在这方面将有迅猛发展,中国一定要做好准备,希望能够在新的技术革命中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

2010-11-10 14:34:07

丹尼斯·西蒙:

你们会看到在这方面的投入每年增长25%左右。中国在这个方面不愿意只做世界工厂,而要成为一个创新的国家。

2010-11-10 14:40:10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聚焦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