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2月大涨4% 海外升值呼声仍黑云压城

2010年03月18日 05:33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每经实习记者 由曦 特约记者 贺麒麟 发自北京、上海

编者按

新一轮汇率大战或将开打。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2月为118.41,上涨4.09%。该涨幅创一年来新高。然而这一数据并不能让海外要求人民升值的呼声有所缓和。

本周美国130名两党议员联名致信政府高层,敦促人民币升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周三称,人民币汇率被大大低估。世行也建议中国政府考虑增强汇率政策的灵活性。

面对强大的压力,中国政府表示,坚决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连日来,汇率市场波澜不惊,即期市场几近收平,离岸市场人民币继续走贬。这是否是暴风雨前的平静?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利益关系?哪些行业会受到波及?汇改的下一步迈向何方?《每日经济新闻》将为你详细解读。

3月17日,世界银行公布了《中国经济季报》。在有关汇率政策的部分,世行建议中国政府应考虑增强汇率政策的灵活性。

报告同时表示,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没有变化,但人民币的有效汇率随美元波动。人民币的名义有效汇率从2005年7月至2010年3月初升值了12.3%。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 (BIS)最新公布的数据,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2月为118.41,上涨4.09%,该涨幅为一年来新高。

汇率政策取决于经济情况

世行建议中国政府考虑增强汇率政策的灵活性,认为汇率升值既可以对抗通胀又可以阻止对利率敏感的资本流动。

“汇率升值将减少通胀压力,有助于推动经济平衡增长。长期看来,更加灵活的汇率可以确保中国的货币政策相对美国经济周期的独立性。通过将汇率升值及贬值的双向风险引入外汇市场,这种灵活性将为根据国内需求调整货币政策提供更大空间:即使高收入国家保持低利率,中国也可以提高利率”。世行作出如上表述。

世行驻北京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ArdoHansson)在回答媒体关于中国汇率是否低估等问题时表示,首先,汇率的问题实际上关系到很多议题,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其次,汇率的调控在帮助达成国内的经济调控目标等方面可以发挥作用,如果决策者担忧对利率反应敏感的资本流动,汇率可以成为一篮子调控工具的一部分;最后,汇率的改变还有助于调整某些结构性问题,因为相对价格的改变意味着激励机制的改变。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本期《中国经济季报》的执笔人高路易(LouisKuijs)告诉记者,一国的汇率政策主要还是取决于本国的经济情况。中国现在的经济情况与其他主要经济体有很大的区别。其他的国家还处在经济紧缩之中,而中国的生产潜能已经发挥到了极限。“如果说一年以前,对于中国经济的关注集中在出口大幅下挫,通货紧缩的话,那么现在中国考虑的问题就应该是怎样应对资产价格上升和通货膨胀。因此,在当前的经济情况下,汇率升值的理由就更加充足,汇率价值的问题是决策者始终需要考虑的。”

海外再次施压人民币升值

随着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海外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呼声渐涨。

3月15日,一个由130名美国国会议员组成的团体,联名致信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财政部长盖特纳,敦促奥巴马政府对中国的汇率问题采取制裁措施。议员们要求财政部在4月15日的主要贸易伙伴国汇率制度报告中,正式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并要求商务部对此类 “蓄意操纵汇率”的国家征收反补贴税。

3月16日,据一份参议院议案草案显示,如果中国不采取措施调整人民币汇率,美国将对部分中国出口商品征收关税。

当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中国最终将认识到,有必要转向更灵活的汇率形成机制。“这对中国及其贸易伙伴都很重要。”

另据报道,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SanderLevin称,将在3月24日召开听证会,检视中国汇率政策对全球经济复苏以及美国就业的影响,同时会考虑措施解决该问题。

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周三称,人民币汇率被大大低估,而人民币升值将能促使世界经济恢复平衡。他补充称,人民币走强将伴随有更多的内需拉动型经济增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别逼我 人民币升值我说了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由曦 贺麒麟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