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2月大涨4% 海外升值呼声仍黑云压城(2)

2010年03月18日 05:33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实际有效汇率涨幅创新高

面对美国的再次施压,中国政府表示,坚持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温家宝总理上周日强调,人民币币值没有低估,中国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并反对各国相互指责、甚至使用强制的办法来迫使一国的汇率升值。

16日,商务部再次强调人民币汇率稳定的重要性。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称,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的理由,中国拒绝美国对人民币升值的要求。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 (BIS)最新公布的数据,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2月为118.41,上涨4.09%。该涨幅为一年新高。

该机构指出,2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仍延续此前的平稳走势,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涨的主因是美元指数攀升。

世行也表示,人民币的名义有效汇率(NEER)在经历了2000年到2005年间的贬值之后,从2005年7月至2010年3月初这段时间升值了12.3%。现在的NEER大致处于2000年的水平。按消费者价格指数计算的实际有效汇率(REER)也是如此。

人民币升值分“三段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管理层最近的表态指向性很明确。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意思是现在是特殊时期特殊政策,未来汇率改革方向肯定是朝着更富有弹性发展的。但富有弹性的汇率形成机制是退出的一部分。除非退出,否则短期内不会出现变动。

鲁政委指出,人民币升值可以用“三段论”来分析。第一步是海外言论的“黑云压进”,接着就是第二步中美双方的口水仗,但是口水仗最激烈的时候并不是人民币升值的时候。等到第三步美国的“消毒”之后,人民币汇率才可能有更灵活的变动。所谓 “消毒”,就是说美国在口水仗结束后,肯定要对其负面言论“消毒”,随即少提汇率问题,挽回自身正面形象。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在任期间,人民币的加速升值过程就是如此。

鲁政委进一步提出,目前人民币汇率问题已经是政治、经济、外交的交织体,尤其是政治,占了主导地位。汇率问题是中美关系的折射,近来美国对达赖访美和对台军售等问题的处理,已经破坏了中美之间的信任。中国不能以和美国对抗的两强态度,亦不能以一个弱者的姿态;摆正心态,该争则争。因此,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应该保持稳定的态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别逼我 人民币升值我说了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由曦 贺麒麟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