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星420万行贿官员嫁祸对手 中国杀毒业第一假案曝光

2010年02月05日 23:33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江金骐 北京报道

如果那时有它,“熊猫烧香”等网络恶性病毒或许就不会如此肆虐。

它就是“微点主动防御软件”,彼时,开发这个软件的公司正陷入一桩持续了5年之久的冤案中,公司从领导到员工,入狱的入狱,通缉的通缉,其他的则被迫远匿他乡。

起先是包括瑞星在内的两家杀毒软件企业的同业竞争,之后由于瑞星贿赂官员,并炮制假案,中国电脑杀毒业的最大丑闻弥漫江湖。

2月4日,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原处长于兵,也就是“首例故意传播网络病毒案”的始作俑者,因徇私枉法、涉嫌贪污受贿1400余万元,被北京市一中院公审。至此,这桩让国内杀毒软件业全输的官司终于开始水落石出。

同业公司“相煎太急”

于兵公堂之上受审,背后是中关村的两家杀毒软件公司旷日持久的“血刃”,一家是北京瑞星科技公司,另一家名叫东方微点信息技术公司。

前者一直自称拥有8000万正版个人用户,在国内的电脑杀毒界可谓家喻户晓,而东方微点虽然不算知名,但其老板却是人称“中国杀毒软件第一人”的刘旭。

说是兄弟相煎,是因为当事双方,开始都是瑞星的高管。在2003年以前,刘旭曾经是瑞星的总经理兼总工程师,2003年3月5日他从瑞星离职,并于2005年1月成立北京东方微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现任北京东方微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旭的副手、东方微点副总经理田亚葵,则在2004年3月以前,任瑞星副总裁兼海外销售部总经理。

这一对难兄弟,从离开瑞星的那天起,噩运就开始了,尤其是田亚葵,甚至招来牢狱之灾。

“我们的副总田亚葵无辜蒙冤,我们的新产品丧失了最好的上市时机,都是因为对手的无耻暗算。”2月2日,刘旭告诉记者,自己当初离开瑞星成立东方微点,并且带领科研人员研制出一套新型反病毒产品——“微点主动防御软件”。与其他杀毒软件完全不同,这套技术即使没有获得新的病毒样本,也能防杀各类电脑病毒,新产品可能导致市场大洗牌,瑞星开始急了。

2005年7月,正当东方微点公司为新品筹备上市时,公司遭到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的调查,理由是“反病毒公司资质调查”。两天后,来检查的人由第一次的4人增加至9人,审查理由也变成“网络安全例行检查”。

在接下来连续5次的各种“检查”中,包括刘旭在内的公司管理和研发人员,被频频传唤。当年7月21日,办案人员将扣押的计算机竟送到了瑞星公司,而东方微点公司的核心技术,基本上都装在这些机器内。

让刘旭庆幸的是,被扣计算机中的核心技术数据,事前都被加密处理,这增加了微点主动防御软件源程序等信息被窃取的难度。

在传唤和检查期间,时任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处长的于兵,放风给刘旭“指明”两条出路:一是把公司卖给像瑞星这样有实力、有背景的公司;二是离开北京,搬回原籍福建。

刘旭并不买账,更为匪夷所思的事情也就接踵而至了。

事隔一个月后的8月30日,田亚葵被刑事拘留,理由是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侵犯商业秘密罪。此案被北京市公安局以“北京破获全国首例故意传播网络病毒案件”告知公众,业内外一时轰动。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瑞星360互揭漏洞 杀毒界恶战升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