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试点水价成本公开 铺路民资涉水

2010年06月04日 22:33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于华鹏 北京报道

新水务改革如火如荼,水价改革也进入日程。5月31日,国务院明确要求发改委、住建部、水利部和财政部四部委联合推进水价改革。这是继2002年水务市场化改革以来,水价市场化的正式提速。

据悉,为推进水价改革,发改委近期召集全国的供水公司与物价部门进行座谈。6月4日,《华夏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得知,水价市场化改革实际是为民资进入水务领域做铺垫。而对于下一步计划,发改委称将对酝酿提出的水价成本公开试点方案进行修改,并将在部分城市部署实施水价成本公开试点。

铺垫民资开闸涉水

水价市场化一直在提,但始终未有实质性进展。直到近期,发改委价格司召集全国的供水公司与物价部门进行座谈,研究推出水价市场化形成机制,才再一次将水价推向改革的风口浪尖。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这次座谈会提及的水价改革实际是为5月7日提出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鼓励民资进入水务领域进行铺路。

根据《意见》,将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市政公用事业建设,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城市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等领域。

“水务公司业绩亏损是一个普遍的共识,要民间资本进入就必须让其看到盈利的可能,所以意见中提到了必须加快推进市政公用产品价格和收费制度改革。”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而对水价进行改革,必须实现水价的成本公开,实行市场与价格联动。”

当前,供水行业属于市政公用事业,水权为国有垄断,外资和民资介入多为BOT和TOT形式的特许经营,然而并不是所有垄断行业都有巨额利润,水务行业目前就多数亏损或盈利水平偏低。

据了解,2009年初,全国供水企业的亏损面达79%,实行企业化经营的污水处理企业亏损面达30%以上。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输配成本是造成亏损的重头。“供水输配需要庞大的管网,而由其产生的输送线折旧、维护和跑冒滴漏等费用几乎占到运营成本的一半。其中跑冒滴漏造成的水损失多者多达运送量的40%,但这些费用应该由政府财政支出还是由用水人平摊一直很难厘定,一般情况是企业自行消化,这就造成了亏损。”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水价上涨提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于华鹏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