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老板不愿入股国有矿 3000亿补偿金或流向土地开发

2009年09月26日 15:12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张一君

下午2时左右,上百辆悍马奔驰路虎等豪华车陆续驶入山西临汾的一家豪华酒店,酒店的会议室里人头攒动,这里正在召开一场针对山西“煤老板”的投资洽谈会。

9月18日,在山西临汾针对山西煤矿私营业主召开的一个投资洽谈会,场面极为壮观。

“没想到来了这么多煤老板!” 这让参会嘉宾,临汾企业家协会会长张奎胜颇感意外。

不久前,山西省出台的煤炭整合政策,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在一场被认为是“国进民退”的煤炭整合中,山西省有2000多家中小型煤矿企业被整合。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估计,此次被整合的小煤矿业主拿到的补偿金至少在3000亿元上下。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山西的“煤老板”更倾向于长期的投资项目,而土地投资或是他们觊觎的新方向。

另一面,这些被国有煤矿整合的“煤老板”,对入股国有煤矿并不“感冒”,对他们来说,股权远不如真金白银来得保险。

要现金不要股权

曾经倒腾过3个煤矿的煤老板刘思文(化名)向记者打听:如何才能加盟进如家、汉庭等连锁酒店。刘思文在太原临汾有多处物业,在找不到更好的投资项目的情况下,希望能先把手里既有的资产增值。

“我现在已经签署了框架协议,在赔偿中坚决要现金不要股权,和我一样的煤矿主不在少数,我身边熟悉的煤老板还没有要股权的。”刘思文说这样的坚持很简单,因为股权不可靠,政府通过如此强硬的手段整合山西煤矿资源,未来的政策极不可控,一旦整合企业后期增发,煤老板手里的股权就将被稀释得没有实际价值,不如来现金保险。

按照山西省最新出台的补偿方案,煤炭企业重组之后的价格补偿机制将主要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直接的经济补偿,被兼并重组的煤矿凡是在2006年2月28日之后交纳资源价款的,直接转让采矿权,兼并重组企业要退还剩余资源量的价款,并按照原价款标准的50%给予经济补偿。在2006年2月28日之前交纳资源价款的,在退还企业剩余资源量价款的同时,按照原价款标准的100%给予经济补偿。

第二种就是入股的方式,山西省将对被兼并的煤炭企业的资产、资源进行评估后,按照资源资本化的方式折价入股,作为企业在新组建企业的股份。

尽管4年前已经成立了一家担保公司,对股份制合作不算陌生的刘思文对整合过程中给出的股权解决方案还是由衷的不信任。“怎么可能有足够的钱跟整合企业做增发?除非在签订协议的时候有相关条款保证被整合的煤老板的股权协议,但事实根本不可能。”刘思文说。

更何况,这次整合并不是完全市场化的整合,也没有遵从市场经济体制下优胜劣汰的标准,整合者大多属于国有煤矿,而被整合的煤矿则多是个体性质的“煤老板”。

然而,在刘思文看来,这些“煤老板”对强势的国有煤矿并不信任,这正是煤老板们为何不愿意要股权补偿的原因所在。

“现在山西的‘煤老板’可能很难再涉足煤炭企业了。”刘思文有点叹息地说。

被太多机构忽悠

当与刘思文类似的煤老板正为退出“煤炭板块”迷茫之时,那些市场嗅觉敏锐的投资机构已经“纷沓而至”。

“有很多投资机构前来山西推介。”作为新晋商联合会的秘书长,王春元近些天与很多投资机构、产业公司接触,前来开推介会的机构隔三差五。

临汾市煤炭运销企业协会的一位秘书长王强(化名)说他在1个月内已经参加了六七次推介会,其中不乏有国际的金融公司的身影。

王春元认为,山西“煤老板”有自身的特点,他们学历低、资金多,对投资没有太多的研究,只是希望能投风险相对小,收益稳定的行业。

然而,令山西“煤老板”有点失望的是那些投资机构推荐的项目,多数是短期性质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山西煤企大重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uq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