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改新门槛框定百家煤企

2010年03月01日 03:2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永钰

山西煤炭大重组已经接近尾声,不过煤矿的单井生产规模却又悄无声息地扩大了10万吨,即山西省政府要求平均单井规模提高到100万吨以上。

去年3月,山西省提出到今年年底前,要将全省煤矿压缩到1000个,每个矿的产能不低于300万吨/年,且单井规模不低于90万吨/年,必须全部实现综合机械化采煤。

按照单井100万吨的生产规模,这意味原来90万吨的矿井又会有一批继续进行整合,130家的办矿主体将会进一步减少。

新华社昨天报道称,山西省政府近日下发了通知,再次提高了煤企的准入门槛。据业内人士透露,山西原本已经由2200多家煤企减少至130家。按照此次新标准,至少还有30家煤企被整合掉,山西煤炭企业肯定要缩减至100家之内。

今年的2月3日,山西省煤炭厅厅长王守祯在2010年山西煤炭工作会议上表示,煤矿重组整合正式协议签订率达到98.6%,兼并重组主体到位率达到96%,采矿许可证换发已达90%以上。

“30万吨/年以下的煤矿全部淘汰,70%的矿井规模达到年产90万吨以上,平均单井规模由30万吨/年提高到100万吨/年以上;办矿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形成了4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集团、3个年生产能力5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集团。”王守祯说。

王守祯还表示,目前被整合重组煤矿中符合条件的正陆续复工复产,保留矿井技术改造正有序展开,部分资源枯竭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正在依法实施关闭。

尽管看上去轰轰烈烈的山西煤炭重组已经进行了一年,业界担心山西的煤炭重组会影响到山西经济的发展。

但王守祯表示, 2009年煤炭工业在山西全省“保增长”中的贡献仍高居各行业之首。全行业完成销售收入3766亿元,同比增加266亿元。

根据山西煤炭厅的统计,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不含平朔和煤气化)实现销售收入2403亿元,同比增加193亿元,增幅为8.75 %。

今年1月份,山西省统计局和山西财税部门的数据统计,2009年山西全省煤炭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2%,拉动全省工业增长5.1个百分点,实现利税、利润总额分别为884.1亿元、461.5亿元,分别是全省工业的80.9%和107.7%。全行业上缴税费592亿元,同比增加178亿,增长43%,上缴可持续发展基金160.6亿元,完成年预算的100.4%。

“煤炭工业在山西全省经济和工业‘保增长、促转型、促发展’中的作用继续增大。”王守祯说。

“但山西除过煤炭之外,几乎找不到可以发展的其他产业。山西的经济转型注定要在蹒跚中前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此前在山西采访时,山西吕梁的一位官员如此解释。

相关专题:

山西煤企大重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