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价改方案二选一 石油巨头新轮布局开始

2010年06月11日 23:00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姜雷

就在天然气提价方案出台数日后。6月初,由国家发改委召集的,一场关于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的闭门会议再次召开。本报独家获悉,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最终方案仍未有定论,到2011年,价格体制改革将全面铺开。

与会物价部门人士透露,前期国家发改委研究制定了很多方案,但最终还是会在“老气老价,新气新价”和“老气、新气加权平均”两种方案中二选一。据了解,中石化在川气东送上,就被认为是在执行前者的方案,而中石油则属意后者。

包括三大石油公司、各省发改委、物价局的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专家参与此次闭门会议。上述人士称,更多与会人士倾向于加权平均法。

价改目标

此次会议上,决策层制定了价格改革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近期目标是,要通过价格调整,解决国内外天然气价格倒挂的问题。长期目标则是实现天然气价格的市场化,只对上游的管网和输配进行监管。

目前中国天然气仍然实行国家统一指导价格,这就导致以国际价格进口天然气的三大石油公司承担了高额的成本压力。2010年,中国天然气进口预计将达到150亿立方米。

中石油人士称,国家目前要求进口气销售价格与国产气同价,这将使中石油从中亚进口的西气东输二线面临巨额亏损。据测算,相关亏损额可能在50亿元左右。

据了解,此次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的一个大背景是,对于天然气的使用,相关部门要求,保护国内资源,在适度开发的基础上,加大国际资源购买的力度。

不过,由于国内天然气价格与国际价格背离,使得这一原则并不能得以贯彻。国内很多企业争相上马天然气项目,加大了对国内资源的消耗。数据显示,美国天然气价格是同等热值汽油价格的80%-90%,中国为30%。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指出,从热值的角度来看,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偏低,并不利于天然气资源的高效利用。

在相关价格改革展开前,国家对天然气价格实施提价。接近国家发改委人士称,此次提高天然气价格,一方面缓解企业成本压力,更重要意义在于抑制生产企业低效率使用天然气。记者了解,此次提价受影响更多的是工业用户。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聚焦天然气价格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姜雷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