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和必拓适时放话:中国应按国际规则办事

2009年10月23日 06:29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新一年度铁矿石谈判即将开幕前夕,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发言”了。

10月22日,必和必拓即将离任的董事会主席Don Argus不仅间接回应了中钢协提出的“中国模式”,还继续“唱多”铁矿石需求,同时表达了对与力拓合资计划的乐观情绪。

Don Argus首先承认,必和必拓有时会令其主要客户——中国感到不满。针对中国对铁矿石价格飞涨以及力拓与必和必拓的合资计划不满的情绪,Don Argus表示,中国需要“在商言商”。

Don Argus说,中国应按国际规则办事,“如果打算继续玩‘这个游戏’,就得跟‘大孩子们’打交道。”而这句话,可以算作是必和必拓对“中国模式”的一种回应。

上周,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曾表示,在今后铁矿石谈判中,中方将力推“中国模式”,包括结算周期、统一价格等诸多方面。“中国不强调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钢企参照中方价格,也不会盲目跟进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钢铁企业的价格。”

对于上述言论,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必和必拓既不希望在新一年的长协价格谈判中失去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同时,为了利益最大化,又不愿意失去在铁矿石谈判中的主动权。

本周三,必和必拓公布的财报则显示,截至9月底第一财季,其铁矿石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达到3010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就在此时,必和必拓还继续“唱多”未来铁矿石需求。“不排除全球经济衰退将带来更深层次的经济痛苦。但一旦走出经济低迷,资源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增长期,而这归因于中国和印度的需求影响。”Don Argus表示。为此,他呼吁,澳大利亚需要发展强劲且具有流动性的债券市场,以便为该国矿业新项目的所需投资提供数十亿美元

此外,对于“两拓”合资成功性只有一半的传言,Don Argus表示,必和必拓仍旧在按计划进行,并继续与力拓紧密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