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就相关价格问题答问(2)

2009年12月14日 20:45发改委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三、近期部分城市调整了城市供水价格。请问供水价格调整的原因是什么?主要是为解决什么问题?

答:调整城市供水价格重点是解决污水处理费偏低的问题。

近些年来,为改善水环境,解决水污染问题,我国大规模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污水处理率明显提高,化学需氧量污染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设市城市、县及部分重点镇建成污水处理厂1792座,日处理能力约9904万立方米,分别比“十五”期末增长了46%和51.8%。污水处理率由2005年底的52%增加到2008年底的66%左右,有望提前完成“十一五”确定的70%的目标。

但是,目前我国仍有约1/4的设市城市和71%的县城未建成污水处理厂,相当一部分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负荷率不足30%,其中70%是由于资金不到位、污水收集管网不配套造成的。目前仍有很多地区污水处理费不足以弥补治理成本。按照我国多数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标准1级B计算,污水处理的平均成本约1.1元/吨(不包括管网建设和污泥处置成本),而截至2008年底,全国36个大中城市对居民收取的污水处理费平均只有0.7元/每吨,尚未达到国务院2007年《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中规定的“污水处理费吨水原则上不低于0.8元”的要求。同时,随着排放标准的提高和污泥处置费用的增加,污水处理成本仍有可能上升,现行污水处理费标准总体依然偏低,这是近期部分城市调整水价的主要原因。

此外,近些年来,我国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有所提高,水资源的稀缺程度有所体现,也是水价调整的一个重要因素。个别城市确因供水价格长期偏低,企业亏损较大的,也可以适当调整,但要尽可能通过加强管理、减少跑冒滴漏、提高效率解决。

四、我们注意到,到12月9日距离上次国内油价调整的时间已经有22个工作日,请问近期油价会调整么?

答:按照《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就是说,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才可能调整。11月1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以来,国际市场油价高位震荡后出现回落,但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参考的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仍有所上涨,与11月10日调价时相比,涨幅为1.85%。因此,国内油价不具备调整需要的条件。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今年4月份以来,国家对成品油价格进行了适当调控,压缩了成品油价格上涨的幅度,11月10日上调后的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仅为67美元左右,比同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7-8美元。如果与现行国内价格对应的原油价格相比,目前这个价差不仅没有缩小,而且还有所扩大。

五、目前我国天然气价格存在的问题及改革进展?

答:我国天然气资源相对匮乏,近年来国内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天然气市场供应紧张。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存在以下几个突出矛盾:一是国产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价格相比偏低,各地纷纷进行煤改气、油改气,争上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加工项目,导致部分地区天然气供求矛盾较突出。二是随着进口气量的增加,进口高气价与国产低气价的矛盾日益显现,即使价格较低的中亚进口气价格也比现行西气东输一线门站价高出一倍左右。三是价格体系不尽合理,部分气田还存在价格“双轨制”现象,对用户按类别分别定价,不能体现公平的原则等。四是为适应管道快速发展形成多气源、多路径网络供气的形势要求,天然气价格机制急需完善。

为此,国家正着手研究,拟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国内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

六、最近,社会上有些人认为水、电、油、菜、肉等价格相继上涨,预测明年会出现明显通胀。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答:如您所言,近期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部分地方粮食、蔬菜、猪肉等食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水、电、成品油等政府管理价格也有一定幅度调整,但据此断言明年会出现明显通货膨胀依据不足。

一是在总需求相对不足的情况下,特别是某些行业存在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情况下,单纯的货币供应快速增加引发实体经济通胀的可能性较小。二是近期粮食价格上涨主要是国家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实行临时收储政策等综合措施作用的结果,猪肉、食用植物油等商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前期价格下降过多后的恢复性上涨,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季节性波动以及前段时间恶劣天气的影响。应该说,农产品价格适度上涨,有利于缓解农民生产效益偏低的状况,有利于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目前,我国粮食、猪肉、食用油都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储备体系,库存和供应都是充足的,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三是政府管理价格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较小,且在出台调价措施时政府注意采取多种方式缓解价格上涨对物价水平、居民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政府管理价格的调整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不大。今后,国家在调整水价、电价、气价时,还将逐步推广阶梯式定价的办法,对满足群众基本需要的部分实行优惠价格,也能够减缓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压力。

综合上述因素,我们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出现明显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通胀魅影重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