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延迟退休纳入政府议事日程 学者称不延迟是人力浪费

2012年08月05日 08:53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王瑜 常青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

7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对于公众关注的 “延迟退休”问题,要对不同群体采取差别政策,并以“小步慢走”的方式推进。

这是否意味着延迟退休已正式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如何差别化对待不同人群,如何平稳有效进行“小步慢走”,如何处理好养老、就业与老年人口红利之间的关系,养老保障体系应如何完善顶层设计?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需要面临的现实命题。

今年6月,人社部相关负责人首次明确提出推迟退休年龄已成“趋势”,建议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此言一出,旋即引发社会广泛议论。随后,6月27日,国务院通过由人社部、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卫生部、社保基金会制定的《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研究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政策被纳入其中。延迟退休正式提上日程,对于延迟退休的争议被推向深入。

7月26日,人社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回应各界对于延迟退休的争议,提出了“小步慢走”思路,并且拟针对不同群体诉求采取“差别化”策略对待。

人均预期寿命延长的必然结果 ?

相较于此前对于养老保障制度不完善的关注,此次延迟退休引发的议论和争议的持续时间和影响范围显然是相关各方没有预料到的。

就在人社部上周最新表态之前,有多家媒体和机构的调查显示,至少七成网民反对延迟退休至65岁。还有媒体和网民将争议点直接聚焦于养老金是否存在巨大“亏空”这一问题上。不少人质疑延迟退休仅仅是为了弥补养老金亏空而做出的无奈选择,并且对加剧就业压力,增加个人缴存负担等方面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对此,知名社会保障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表示,延迟退休年龄主要是基于我国当前人均预期寿命延长的现状和养老负担代际公平的需要。

资料显示,我国现行退休年龄规定源于1951年颁布的《劳动保险条例》,其中规定,男职工退休年龄为 60周岁,女职工为50 周岁。1955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退休暂行办法,把女干部退休年龄提高到55 周岁。1978 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中规定,男工人退休年龄年满60 周岁,女工人年满50 周岁,女干部年满 55周岁。

按专家说法,如今沿用过去的退休制度已不合时宜。因为数据显示,“十二五”末,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延长,将达75岁,2050年将达到85岁。在人均预期寿命持续延长同时,人均受教育年限也在持续延长。目前国民人均受教育9年以上,预计到2050年达到17年左右,新增劳动力中受过高等教育者所占比重越来越大。

郑功成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不逐渐延长退休年龄,工作周期在人的一生中便会持续缩短,将造成日益巨大的人力资源投资浪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退休政策 人口红利 1983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