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延迟退休纳入政府议事日程 学者称不延迟是人力浪费(4)

2012年08月05日 08:53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王瑜 常青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视点】

延迟退休应明确改革路线图

穆光宗,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

问:您如何看待延迟退休政策?

答:延迟退休政策是大势所趋,理由是长期的人口少子化导致未来年轻劳动力供应不足,人口老龄化又导致退休人口增多,养老金支付压力放大,亏空达到上万亿之多,今后缺口更大。政府不堪重负。

但延迟退休要慎重。最好采取柔性、弹性做法,给大家一个选择的空间,例如可以在60岁~65岁之间选择性退休。晚退休多得益,早退休少得益。此外,延迟退休是有年龄边界的,不可能无限延长。况且,高龄劳动力一般生产力更低。所以适当提高生育水平、储备未来人力资源完全必要。

问:您认为如何更好地实现延迟退休的“小步慢走”?

答:延迟退休的“小步慢走”一要分步实施,不能一步到位。二要考虑公众的心理承受能力。三要从大家认可度较高、社会阻力较小的行业和职业开始试点。对此,要有全面深入的调查,明确改革的路线图。

问:您怎么看延迟退休与完善我国养老保障制度之间的关系?

答:延迟退休是我国未来养老保障的重大改革,它影响养老金领取时间和领取人数的确认,必然影响养老的保障,引发退休权益的争论等等。一个深层次问题是这一改革减轻了政府的养老负担,却可能损害了社会生产力,导致高龄劳动者在岗不出力现象的产生,同时也可能剥夺潜在退休者的养老权益。我认为延迟退休不能局限在养老保险金缴纳和领取的层面来讨论,还必须关注延迟退休对人口红利的影响。换言之,延迟退休的合适人选和合适人口,应是健康、有工作意愿还有合作精神的劳动者,避免不健康劳动者的红利漏损,也就是隐性失业。总之,养老保障制度的改革,既要考虑减轻养老金的政府负担,也要考虑避免年龄提高的红利漏损。

延迟退休与养老保障相辅相成

孙飞,国际金融投资家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

问:您如何看待延迟退休政策?

答;延迟退休政策要辩证地看,对于目前中国经济社会现状来讲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社会文明不断进步,人类寿命普遍延长,延迟退休对于发挥老人的智慧能量与生产力具有积极效用,同时对人类资源优化配置具有一定推动作用;另一方面由于中国人口众多,就业压力巨大,收入差距扩大,年轻人事业及成长空间受限,延迟退休更会加剧这一矛盾。

问:您认为如何更好地实现延迟退休的“小步慢走”?

答:实现延迟退休的“小步慢走”,要照顾社会各层面及各个不同年龄群体的相对平衡的利益格局。延迟退休顶层设计首先应该采取设定延迟退休时取消行政级别或相应待遇,重新以技能及岗位聘用,实现退职退位但不退工。对不同群体采取差别政策,对于高知高智高技能“三高”人群可先行采取延迟退休政策,以便发挥余热。对于掌握公权力的公务员等人群不宜延迟退休,但可以技能设定岗位继续聘用,以确保社会公平正义。对于普通的劳动者可采取更灵活的退休政策,设定基本的退休政策与门槛,在此基础上,采取劳动者自愿选择的原则。

问:您怎么看延迟退休与完善我国养老保障制度之间的关系?

答:延迟退休与完善养老保障制度相辅相成。养老保障体系是基础,首先应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只有完善的养老保障体系才具备具体实施延迟退休的条件。而延迟退休是完善养老保障制度的重要举措,能推动养老保障制度的科学优化,促进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发挥老年人更积极的能动效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退休政策 人口红利 1983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