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延迟退休纳入政府议事日程 学者称不延迟是人力浪费(2)

2012年08月05日 08:53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王瑜 常青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赡养负担过重与养老金供不应求?

记者调查发现,我国老龄化程度正在加剧,劳动力供给不足情况将日益严重。截至201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达1.78亿人,占全球老年人口的23.6%。公开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5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由1.78亿增加到2.21亿,老年人口比重将由13.26%增加到16%;到2020年,全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55亿,占总人口的17.8%。到 2035年,中国 6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

人口年龄结构老化态势加剧的同时,我国有效劳动力数量在急剧减少。有预测报告显示,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将从2010年的9.7亿人减少到2050年的8.7亿人,其中减少的拐点将发生在2015年,将从9.98亿的峰值开始逐年下滑,年均减少366万人。届时,我国劳动力供给严重不足状况即将显现。

与此同时,子女一代赡养负担过重问题显现。

2011年 9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人力资源状况白皮书》,其中称,到2035年中国将出现 2名纳税人供养 1名养老金领取者的局面。如果一直延续现行的法定退休年龄,一定会使子代无力承担起赡养4个甚至更多老人的重任。

而对于我国养老金的忧虑正在加剧。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存在着养老金供不应求的压力。

在需求方面主要是人口老龄化和预期寿命的增加导致养老金替代率上升,在供给方面主要是覆盖率与缴纳率不高以及退休年龄过低导致基金筹集不足。除了正常提前退休之外,中国还存在着许多利用提前退休规定的非正常性提前退休情况,这种状况背离了政策制定的初衷,加剧了养老金的供给压力。

也有专家对此表示乐观,他们认为我国当前并不存在养老金收不抵支,现在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2万亿元,还在持续增长。养老金面临的压力主要是保值增值压力而非支付压力。上海等地入不敷出是这一制度处于地区分割背景下的局部现象,不代表其上升到全国统筹后的情形。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认为,延迟退休年龄只是养老金制度安排中的一个环节。作为养老金制度安排,国家应充分考虑人口年龄结构变化,通过中央统筹方式建立国民基础养老金,首先保证所有到退休年龄的老人都能得到基本的养命钱,这是养老保障制度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退休政策 人口红利 1983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