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真正的城市化包含四条标准

2011年02月17日 03:3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储著胜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国城市化标准何在

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向城市转移,中国城市化进程正式启动。农民进了城并不等于就是城市化,只有等他们变成了城市居民,城市化才算真正完成。因此,就我国而言,真正的城市化至少包含以下四条标准:

一、工作在城市。农民离土不离乡不是城市化,只有他们离开农村,走入城市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城市化才算开始。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有数以亿计的农民先后进入城市从事各种工作,他们被统称为“打工一族”或“农民工”。农民进城迈开了城市化的第一步。

二、在城市安居。即拥有独立且固定的住房,或买或租。安居乐业是人生的起码要求,有了独立且固定的住房才能成为城市居民,否则都是居无定所人员,即使有暂时的栖身之地也谈不上是城市居民。

三、拥有城市户籍。户籍在中国的重要性大家都很明白,因为它和医疗、保险、教育等各种福利待遇高度相关。一个在城市工作、拥有固定住房的人,如果他不拥有所在城市户籍,那么他仍然是个边缘人,因为他享受不到这个城市居民所应该享受到的各种社会福利和待遇。现在人们之所以说我国的城市化是不彻底的、残缺的城市化,就是因为为数众多的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工作的人,他们一无住房、二无户籍,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居民,因此,这样的城市化是非常不完整的。

四、家庭在城市。一个人如果他在城市工作,在城市也有自己独立且固定的住房,同时还拥有城市户籍,但是他的老婆、孩子仍然生活在农村,那么这种城市化仍然是不彻底的。只有一家人能长久团聚在一起,共同工作、学习和生活在城市,这样的城市化才是我们最终期盼的城市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城市 住房 农村 户籍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