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四大领域协调发展才能真正城市化

2011年02月17日 03:3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储著胜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国城市化未来之思

近两年多次出现“用工荒”,实际上这种现象已向我们表明:劳动力单兵突进式的城市化已难以为继,彻底的城市化成为人们共同的期盼。而要想使城市化走向彻底和完整,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必不可少:

一、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的人绝大多数收入有限、购买能力弱,想他们都能通过购买商品房以解决自身居住问题是很不现实的。根本的途径是在政府的直接推动下,大力进行保障房建设。可以说,没有足够的保障房供应,所谓的城市化必然是不完整的。因此,要实现真正的城市化,政府必须首先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商品房的调控虽有必要,但不是主要的,这方面政府的责任应该是尽量把地价降低。否则都是舍本逐末。

二、加大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我国政府是个非常富有的政府,因为每年的财政收入都极为可观,但问题是财政资金用于生产建设和行政事务的过多,而用于民生福利的过少。针对这一问题,把更多财政资金转向民生,增加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就成了急迫之举。目前通过严格控制户籍的方式来应对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严重短缺是一种非常消极的、无奈的方式,需要尽快加以改变。

三、城市发展要整体规划、有序进行。我国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差异化严重不足,高度的同质化一方面使各自的优势难以充分发挥,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吸引和稳定相关人员。一个城市在规划发展时一定要先找到自身的特点,然后再据此进行功能定位,如此,不仅能大大拓展自身的发展空间,而且还能吸引到相应的人员,这些人员一旦进来后就具有高度的稳定性,不会轻易地向其它城市进行流动。人员稳定了,他们就会有长期的考虑,住房、户籍等问题也就成了必须解决的问题。城市发展能够根据规划有序进行,还能使非法侵占农业耕地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控制。

四、合理引导农业转移人员的流向。我国农业人口在向城市转移时完全是依靠个人的感觉,政府在这方面的引导作用严重不足。实际上,我国经济发展是有整体布局的,为了更好地实现这种布局,就需要为其匹配相应的人员,因此,对农业人口流向城市就应该有一套完整的指引方略。这对于农业转移人员本人、吸纳这些人员的城市和相关企业都是有好处的。就转移人员过多的农村来说,实行集镇化,将留守人口适当集中是可行方式。与此相配套的是要解决好农村宅基地自由有偿转让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城市 住房 农村 户籍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