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的城市化存在五大忧患

2011年02月17日 03:3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储著胜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国城市化现存之忧

中国城市化现存的问题和挑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领域:

一、房地产行业畸形发展。随着大量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城市住房需求急剧上升,在国家保障性住房供给严重缺乏、买卖土地成为政府重要财源的形势下,城市住房价格便一路扶摇直上,使众多想买房者只能望房兴叹。我们不能说城市化必然导致房地产行业的畸形发展,但是在中国目前这种财政体制和行政体制构架下,房地产行业脱离正常发展轨道呈现一片乱象可以说确实有一定的必然性。

二、公共产品和服务严重短缺。由于我国城市化并非真正的城市化,它不是一个系统的推进过程,而是采取劳动力转移先行的方式进行的,这就必然导致这样一种结果:医疗、教育、交通、住房等一系列公共产品和服务严重短缺。这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城市化进程的可持续性,也积累了大量的社会问题和矛盾。这方面所付出的社会有形和无形成本都极为巨大。

三、农业耕地被无序侵占。城市化必然导致城市规模的扩大,而城市规模的扩大是以土地占用为前提的。一些当政者出于政绩考虑,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往往会做出种种超越法律法规的事情,最典型的除了强制拆迁外,就是对农业耕地的非法占用。我国虽然有所谓的18亿亩耕地红线作为底线在坚守,但实际上现有耕地究竟还剩多少谁也搞不清楚。耕地面积不能保证,我国粮食供应也就必然存在隐忧。

四、城市病日益加剧。农村人口大量向热点城市转移,使这些城市实际容纳的人口远远超过其能够容纳的人口,于是便导致一系列问题,如交通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等等。城市病的加剧增加了居民的生活成本、降低了居民的幸福感受,带来了很多负面后果。

五、农村衰败。随着大量青壮劳动力走向城市,许多农村只剩下老人和小孩,结果不仅农田荒废,原有的家庭养猪、养鸡等事业全面消失,而且留守儿童也得不到良好的家庭教育,老人的抚养更是落空。农村生活因为中坚力量的离开而缺乏应有的气息,给人以强烈的衰败感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城市 住房 农村 户籍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