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细数十大投资致命错误及解决方案

2011年01月25日 17:44
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陈婷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编者按:赚钱,赚钱,赚钱!每个进入股市的人,都怀揣着一个名叫“赚钱”的梦想。实力机构想赚钱,普通个人投资者(俗称“散户”)也想赚钱。只是,我们发现,大多数的散户股民却常在赚钱的美梦里,重复着更多凄凉的赔钱故事。即便是赚到钱的散户们,也容易陷入“辛辛苦苦三五年,一朝回到解放前”的“轮回漩涡。

散户赚钱到底难不难?问题的关键到底哪里?怎么才能突破?

文/本刊记者 尹娟

错误1:听到业绩成长利多,马上出手买股

“买股要看基本面”,更多的投资者不再满足于听消息炒股、看技术线买股,而是希望更加理性地进行投资。选股时了解股票的基本面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功课。然而,对于非专业的个人投资者们来说,了解基本面并不如想象中那样简单。

首先在于,个人投资者们很难像机构或是专业投资者那样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进行实地的调研,很大程度上不得不依赖于来自报纸、杂志、网络的信息,经过了多传手,信息的真实程度就不免受到影响。尤其是网络信息的兴起,大量的股票信息鱼龙混杂。在一些网站的股吧里,甚至出现了专业的“托”散布不实的信息,对于个人投资者们来说,难辨其中的真伪。

其次,受到专业能力的局限,即便是来自于上市公司正式渠道的基本面信息,有的投资者无法依靠自身对信息所涵盖的真实内涵进行有效的分析。有时候,看上去是不错的利多信息,却难以掌握其本质,最终的结果反倒是选股不当,直到被套牢才大呼“原来是这样!”

投资者自述:

和很多投资者一样,刘民把股神巴菲特奉作了自己的偶像,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也被刘民看作了金科玉律。“价值投资的内涵就在于看中股票的业绩能力,只要业绩好,就是好的买入机会。”刘民这样理解。

可是,让刘民没有想到的是,自己正是被“业绩好”的表象所蒙蔽,吃足了“业绩好”的苦头。

“今年4月份,我看中了长城电脑 (000066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刘民说,长城电脑吸引自己的地方就在于出色的业绩。4月24日,长城电脑披露了2009年的年报。年报显示,长城电脑2009年每股收益达到0.8050元,较2008年每股收益0.021元有了显著的增长。“而且,长城电脑给出了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分配方案。”刘民说,他也非常看中这只股票高送转的方案——每10股送5股转增5股派0.85元。

“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会。”刘民笃定地认为,这正是自己所信奉的价值投资。尽管长城电脑在年报公布之前就已经经历了一次快速拉升,从2010年3月24日至2010年4月23日,股价就已经从17元上涨到21元的位置,“好的股票,什么时候都是买入的机会。”刘民说。2010年4月26日,长城电脑年报披露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刘民就以21元左右的价位大笔建仓了长城电脑。

让刘民想象不到的是,自己正是以“价值投资”的方式买在了最高点。从4月27日开始,长城电脑的股价就一路下跌,截至8月20日这只股票的收盘价为7.85元,复权后的价格为16元多,亏损已经超过了20%。

“这是典型的‘见光死’!”刘民沮丧地说,自己的投资准则并没有错,“我不理解为什么这样一只业绩出色的股票,为什么会遭遇这样的命运?”

究竟是市场错,还是刘民错?为什么一只业绩出色的股票,公布优秀业绩和动人的高送转方案后,股价反倒一路下探呢?

如果我们稍微花一些时间研读一下长城电脑的这份年报,就可以从中找到答案。年报显示,2009年长城电脑净利润达到了6.4亿元,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81元,同比增长了2978.76%。但是,带来业绩增长的并非是盈利能力的提高,而是由于长城电脑并购冠捷科技后两家公司并表带来的数字增长。年报显示,在并购过程中取得的冠捷科技的净资产公允价值与合并成本的差额3.57亿元计入合并当期损益,同时报告期内政府补助增加,使得公司营业外收入由去年同期的2748万元提升至4.4亿元。此外,冠捷科技2009年10-12月衍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19亿元,使得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至1.22亿元。因此,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的大量增加才是是公司净利润大幅提高的真正原因。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数据,长城电脑2009年的基本每股收益仅为0.02元。尽管长城电脑的并购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机会,但是从2009年的年报来看,还尚未带来实质性的盈利能力增长。因此,市场并没有错,错的是刘民这样的投资者。

点评:

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如果你对自己不了解的东西下注,这不是在投资,这叫赌博。

盈利成长,或是漂亮的盈利数据,都只是一个表象,对于投资者们来说,由表及里,了解盈利大幅增长背后的故事、分析其中的原因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一些公司数据出现巨大变化时,投资者们更应当花费时间和精力做一番研究。

同时,挑选投资标的,应该要对它们的产业前景、客户结构和财务状况进行充分了解。如果一家公司盈利创下新高,如果研究后发现接下来业绩成长动能强劲,即使股价已创新高,仍值得去买,这也就是刘民所说的“好股票,什么时候都是买入的机会”;但是,如果盈利增长的动能消失,就算数字漂亮,都应该选择卖出。

错误二:长线抱着一定赚

短线是银,长线是金,在股市交易中,长线投资的赢面往往要大于短线投机,也就是说选对股票持有的策略,往往要比频繁进出的获利来得丰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散户 散户投资者 尉迟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