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税年底将开征 深圳有专家表示目前开征时机成熟

2010年03月05日 04:14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深圳有专家表示目前开征时机成熟

本报讯 (记者余琴)“物业税应该尽快开征。”正在进行的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在疾呼。据有关媒体透露,物业税年底有望在深圳试点,成为平抑房价、打击炒房的有力武器。深圳今年开征物业税的时机是否成熟?如何征收比较合理?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现状:房价高企 投机严重

目前的高房价成为大家呼声最大的议题,而一直尚在“空转”而未实施的物业税,成为普通市民平抑高房价的救命稻草。

根据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网站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深圳新房成交量跌幅高达约77%,然而,新房的价格仍然保持高位运行,甚至继续上涨。据统计,今年2月,深圳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24195元,比上年同期上涨124.65%,环比上个月上涨5.4%,再次创下单月一手房销售均价历史新高。

而在房地产市场,炒房团和投机者推高了房价,据有关专家预计,在深圳的购房者中,投资客占比达到一半。

讨论:现在开征时机成熟?

“现在时机成熟了,物业税应该尽快开征。”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对记者表示。物业税已经在全国各个试点“空转”6年,条件已经成熟。

“现在房价高,百姓呼声强烈。对物业税开征,很有必要,不征不行,必须压下来”。他认为,房价上涨过快对经济非常有害,现在已经有四分之一的城市没有土地可开发,投资功能远大于居住功能,长此以往,中国经济将面临崩溃。

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则表示,开征物业税,要配套跟得上才行,特别是评估系统需要建立,现在房产证上的价格和市场价明显有差异,购房时间也不同,如何评估房价呢?以香港的经验,需要1年多的评估,才正式推出物业税。

影响:将大力打击投机者

物业税会导致哪些方面的影响?中原地产总经理李耀智认为,物业税开征,主要有两方面影响。第一,购房成本增加,特别是对投资客影响很大。第二,对投资者心理影响增加。物业税和普通的房地产政策不同,一般推出就不会改变。但具体影响多大,要看征收比例等细节。

置业国际集团副总经理程枫表示,物业税将改变房地产征收模式,政府或将几个主要税种合并在一起。例如土地增值税、城市房地产税、房屋增值税。使得地方财政收入更加具有持续性。

国世平认为,近期推出的“粤四条”等政策太温和,物业税则是一个重磅炸弹,对房地产将产生很大打击,可能导致房价大幅下调。

划一征收还是区别对待?

物业税该征多少?国世平表示,美国、日本等地都征收物业税, 现在国际上物业税的征收标准为0.6%~6%,建议一开始不要征收太高,1%左右比较适宜。

对于征收标准的问题,国世平认为,首套房也应该征收物业税,征收一视同仁,否则层次太多,操作难度很大。

置业国际集团副总经理程枫则不同意一刀切的做法。“商业地产、普通住宅、豪宅等不同对象,税率征收应区别对待,这样才能保障自住,打击投机,抑制房价。”他表示。

相关专题:

开征物业税引发热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