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税开征尚无时间表 专家称物业税能治病但难治根

2010年04月23日 09:05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徐运

晨报讯 昨天有传言称“物业税在4个城市的试点已获得国务院批准。其中重庆、深圳、北京三地将先期推出,而上海试点将延迟至世博会之后”。昨天记者采访了多位国内知名税法专家,他们均认为物业税开征的时间越来越近,但是目前尚没有确切的时间表。

近期关于“房产消费税”、“住房保有税”等开展试点的传言不断,更让市场觉得,物业税开征的时间越来越近。中央财经大学税务系教授汤贡亮还没有听说物业税开征或试点的消息,“这么重要的税种开征肯定要经过严密的论证。”“我认为上海不可能在全国城市中第一个出物业税政策,但是一旦有,上海肯定会跟进。”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告诉记者。

据了解,我国税种的立法程序,一般由税务总局和财政部协同税种的相关部委研究并拟定草案,提交国务院。由国务院上报全国人大讨论,通过后在全国实施。省、市政府无权单独进行税收试点,要试点,必须先向中央报告,由中央审批立法通过后才可实行。

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教授印堃华认为,中央今年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决心非常强烈,“十八般武器”都会使用,所以物业税今年很可能会出台,物业税的出台会对疯长的房价起到遏制作用,但是要注意政策是否可持续,对老百姓的心态的影响,对银行金融资产是否会造成风险等因素都要考虑。

不过胡怡建却认为,物业税虽可以抑制房价,但不是真正的治病良药,也很难抑制投资投机行为。因为物业税是持有税,也就是一般来说持有时间越长,交税越多。可是持有时间长的都是自住者,投机者一般都是短期持有,转让快。

相关专题:

开征物业税引发热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运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