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农民工平均月工资1728元 对低收入工作无兴趣(2)

新生代农民工眼中“城里人”的标准:“具有稳定的工作”、“拥有城里的住房”和“拥有城市户口”

调查发现,新生代农民工进城务工的前三个动机分别是:“可以挣更多的钱改善生活,摆脱贫困”、“出去锻炼一下,长本事,然后回来自己干点事”和“出去见见世面”。

对于“农民工是否能成为城市人”,一半(50.7%)的受访农民工认为“完全可能”,另有37%的农民工认为“有可能”。

但在问及“对自己身份的定位”时,41.7%的受调查者认为自己“不是城里人”,28%的受调查者表示“说不清楚”,只有7.1%的受调查者认为自己“是城里人”。

成为“城里人”的标准是什么?在新生代农民工眼中,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具有稳定的工作”、“拥有城里的住房”和“拥有城市户口”。但是调查还发现,农民工虽然已习惯了城市生活,但往往还会遇到心理上的不认同与各种歧视。70%的新生代农民工认为,自己“与所在地城市居民地位上有差异”。

在工友之家总干事、新工人艺术团团长孙恒看来,“农民工”这个词本身,就意味着身份不平等。“我看这个词早晚会取消,我们应该被称为新居民、新市民、新工人更合适。”

对近来出台的农民工政策,孙恒和他身边的工友都非常熟悉,也感觉农民工有希望变为真正的城里人了。“我们不要求马上解决,但是能不能列出一个计划,逐步地解决?给大家一个希望,才会有归属感。”

留城还是返乡?新生代农民工意见不一

与孙恒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在“留城还是返乡”的问题上,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调查发现,选择“走一步看一步,视情况而定”的排在首位,为38.2%;选择“希望长期居住在城市”和“取得城市户口,成为城市居民”的共占27.5%;而选择“赚够了钱就回家乡”和“尽快回家乡”的共占23.2%。

在未来住房意向上,选择“回老家建房”、“回老家的城里买房”和“在大城市攒钱买房”的人大约各占1/3。

在问及“是否想过跟城里人结婚”时,近一半(48.9%)的新生代农民工表示没想过,只有28.2%的受访者考虑过这个问题,还有22.8%的农民工表示“说不清”。

尽管许多城市已降低了农民工子女在城市的入学门槛,但调查发现,在有子女的农民工当中,留守在老家的孩子仍非常普遍(75.8%)。参与调查的专家认为,这一方面与新生代农民工选择的生活方式有关,另一方面也表明城市整体环境对于农民工的社会排斥并没有明显改善。

唐杰表示,新生代农民工及其子女的城市化问题,应当得到更多重视。当前的一系列政策调整,户籍改革是核心。我们建议有条件的城市在户籍政策调整时,可以考虑实行“二代优先”,即对那些达到居住年限和就业要求的外来人口,允许其子女先在城市落户,而父母遵循现有落户政策。这不仅能体现社会公平,而且有望破解当前城市流动人口管理的一系列难题,提高城市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理性流动和定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定位新生代农民工

新生代农民工:自我的觉醒

“新生代农民工”是一个权利进步符号

中国新生代农民工“支”起城乡统筹发展新图景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新生代农民工见证中国大转变

新生代农民工现况调查

广东新生代农民工调查:比父辈更看重工作环境

内地新生代农民工已达1亿 变为市民意愿强烈

调查:55.9%新生代农民工准备在打工城市买房

新生代农民工发展空间调查:要“钱途”更要前途

调查:新生代农民工反对社会歧视 自称是白领

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生存与发展

朱大鸣:新生代农民工面临五大死角

解新生代农民工难题 不妨先从户籍着手

阮占江: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需清除制度藩篱

曹景行:城市资源公平给予新生代农民工是良心问题

相关专题:

新生代农民工与新生代大学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冲 李涛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