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滥采稀土矿山1600亩 超许可证面积7倍

2010年05月06日 13:02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东河源滥采稀土矿山1600亩 超许可证面积7倍

广东河源滥采稀土矿山(资料图)

 

广东河源滥采稀土矿山1600亩 超许可证面积7倍

古云村牛栏埂稀土矿开采的总部,工人正在用地下水融化硫酸铵。

-河源市东源县古云公司滥采矿山1600余亩,超许可证规定面积7倍

-滥采滥伐造成严重水土流失、山体滑坡,至少260亩良田被毁

-古云公司称,“已提交5平方公里扩建申请”,一旦获批与东江近在咫尺

-采矿、洗矿已造成矿区水源富营养化,村民担心污染殃及东江

九个直径达十多米的大型洗矿池依次分布在山腰,山下的厂棚外堆放着约700多吨用于沉淀稀土矿的硫酸铵。站在山坡的最高处眺望,周围山头林木被削去,露出赤裸裸的黄土。

这里是河源市华达集团东源古云矿产开采有限公司古云稀土矿(以下简称“古云公司”)。省国土资源厅2009年7月17日发放的采矿许可证显示,该矿区面积0.1382平方公里(约207.3亩)。

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古云公司已采矿范围覆盖至少1600亩的矿山,是许可证面积的8倍,远远超出规定面积;而被滥采后抛弃的尾矿产生的环境污染却未得到治理。

稀土因其特殊作用和价值,开采一直受到严格的限制。今年4月初,国土资源部和省国土厅发文再次重申严控开采总量,“合理调整矿山开发利用方案,并向有权的登记机关申请变更开采规模”,“坚决杜绝一矿多开现象”。

古云公司有关负责人承认未有更大面积内的采矿许可证,但强调该公司已申报将采矿范围扩大到5平方公里,目前正等待国土资源部批复。

1600亩矿山遭滥采

古云公司位于东源县仙塘镇古云村东北部的山地里,山林间汇出的溪水向北2公里汇入东江。

记者在现场探访发现,外表茂密的树林,里面却是另外一幅景象:地面上被挖得千疮百孔,树木被砍伐,水土流失使地面上沟壑纵横。“采完就换另一个地方,本来都是好好的山林地,不知道多少年才能恢复。”带记者进入此地的古云村村民说。

类似山林遭破坏的情况并不单出现在许可证规定的上岭寨附近。上棚坑矿山距其800多米,沿着简易的山路走,半边山坡因采矿产生滑坡,坍塌的黄土一泻几十米,掩埋农田20多亩。黄土表面裸露着横七竖八的稀土开采注水管,扎根尚浅的生态林木随黄土崩塌,潺潺的山泉把黄土冲出一道道沟壑,村民用木排架在蓬松的黄土上,以防经过的时候黄土下陷。

在骨头斜,40多米高的山体坍塌也直接泻入山底的坑道,掩埋坑田约6亩。站在坑道往上望,坍塌的山体上面,生态林木依然整齐地排列着。而滑坡的山体则满目疮痍,被黄土冲跨的树苗东倒西歪,有些甚至被连根拔起。

在古云村村民带领下,记者走访了邓家坑、上下棚、竹坑、杨梅坑、左手坑、白鹤田等地,矿山滥采的情况在上述地方同样出现。离上棚坑不远的竹坑,也发现山体坍塌,20多米的滑坡山体掩埋了农田10多亩。

最显而易见的情况出现在古云矿的厂区响古坝,环绕厂的三个山头无一幸免被挖,流失的泥土堵塞了河道,河水变得浑浊不堪,沉淀稀土所用硫酸铵的白色袋子四处散落,而这些山头均不属于许可证规定的采矿范围。

2008年3月,古云公司邀省测绘工程公司绘制5平方公里的矿区范围图,图中标出采矿许可证范围内的矿区,邓家坑、上下棚、竹坑、杨梅坑、左手坑、白鹤田等地均在此图内。“单响古坝附近遭滥采的就有百亩左右。”一名曾长期在古云从事矿产测绘的人士根据测绘图和古云公司实际开采范围保守计算,滥采的范围可能有1600亩,“这还不包括莲角塘,那里100多亩的工程还未开工,但已经开始进行打口和埋管。”矿山遭疯狂开采后,恢复植被等无人问津。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稀有金属保卫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作者:文/图:南方日张迪 实习生叶舒婧林晓斌   编辑: madj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