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矿已被开采一半以上 剩余储量仅可采二三十年(2)

2010年10月18日 10:01英才 】 【打印共有评论0

遭遇政策急刹车

稀土产量过剩源于稀土长达十年的无序开采,一直未采取措施加以控制。这一状况直到2007年才有所遏制。2007年,国土资源部在正式下文规定,限制稀土年产量为8万吨,略低于全球10万吨需求量。限产之后,2007年稀土价格比2006上涨了1-3倍。此后至今,稀土产量一直未能摆脱政策性限产的局面。

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却使得稀土产量再次抬头,“主要是因为日本等主要稀土需求国,在中国廉价销售稀土矿时,已经有近20年的稀土储备。”徐光宪说。

美国能源政策分析师MarcHumphries的一篇名为《稀土元素:全球供应链条》的报告,验证了中国稀土产能的再次上涨:2009年中国稀土储量为3600万吨,占世界36%;产量则为12万吨,占世界产量的97%。

大量无序开采,带来矿产资源的急剧减少,使得贱卖十余年的稀土矿,在2010年遭遇政策急刹车。2010年3月,国土资源部下发了《2010年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全国稀土矿(稀土氧化物REO)开采总量指标再次进行了严格控制。

《通知》规定,2010年稀土矿(稀土氧化物REO)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89200吨,其中轻稀土77000吨,中重稀土12200吨。并且,2011年6月30日前,原则上暂停受理新的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勘查、开采登记申请。

7月,国土部办公厅又发布了《关于填报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统计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省级稀土等矿产勘查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上报稀土等矿产资源的现有开采情况,并对下一步开采编制成文规划。

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则公布了《稀土行业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向稀土行业和社会各界征求修改意见及建议。准入条件从生产布局条件、生产规模、工艺和装备、能源消耗、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设置了稀土矿开采、冶炼门槛。这是我国首次从生产规模方面设置稀土准入门槛。

此外,《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也于4月在环保部通过了审议。除规范探矿采矿外,出口配额也有所限制。据了解,2010年商务部稀土出口配额全年为30258吨,相比2009年的5万吨,减少40%。

可谓是一系列重拳不断出击,其中,效果最明显的就是“出口配额限制”制度,而这也是最受争议的,抗议声音尤以美、日、欧等稀土需求旺盛的国家和地区为最。据了解,早于2009年6月,美国和欧盟就中国限制稀土等战略性物资出口上诉世贸组织。当前,日本也高调加入向中国施压的行列。8月28日,第三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中,日方曾又一次要求中国放宽对稀土的出口限制。

事实上,“很多企业并未单纯的坐等整合限产后的命运,一些外企已经采取了设立合资公司的形式,以保证原料供给。美国方面所谓的将稀土开采重新提上日程,也只是计划重新开采,是很模糊地预计,还没有落到实处。因此,不是限产整合,就能拿到定价权了。限产整合对价格走高是有好处的,但这个效用发挥也是一个很难的过程。”第一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巨国贤分析。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专业人士认为,限制出口不是最终目的,稀土作为战略资源,应该列为国家级战略物资,由国家统筹调配,并进行立法,私自开采和出口以相应的法律进行制裁。“国外大多有战略物资法以保证资源的安全。”他说。

相关专题:

稀有金属保卫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英才》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建凤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