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矿已被开采一半以上 剩余储量仅可采二三十年(3)

2010年10月18日 10:01英才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方整合难度大

与限产并行的,是目前炙手可热的行业整合。2010年可谓是中国稀土矿的并购之年。在北方,以包钢稀土牵头,整合包括山东在内的北方稀土矿,略显成效。然而南方,虽有五矿、中铝等央企插手,但依然是枭雄混战。“短期看来还可以,但最终效果怎么样,真的很难说。”巨国贤说,“其实整合每年都在讲,已经讲了十几年了,但是效果一直不是很明显。最终还要看政策的执行力度。”

需求增长预期下,带来了稀土价格的上涨,随之而来的,是各家企业为抢夺优势资源展开的混战。江西、四川、福建等南方主要稀土矿产地,成了稀土资源大战的主战场。无论是中铝、还是五矿,乃至江西铜业厦门钨业,都为竞夺稀土矿产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直至8月10日,南方五省区15市共同签署《南方五省区15市稀土开发监管区域联合行动方案》,南方稀土混战局面总算是暂告一段落。根据方案,联合监管行动落实于企业界即为“探索建立稀土矿产品电子交易统一平台等,增强区域矿产业集聚效应;强化行业自律,形成企业间稀土矿产品联合磋商定价机制和矿产品调配机制”。

也是在8月,内蒙古自治区正式下发文件,明确全自治区范围内的稀土战略资源由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专营。看似已显平静的矿产争夺战,真正的难题还在后边。

“民营企业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在有盈利空间的情况下,会尽可能的通过稀土产量最大化来创收。稀土的探矿权和采矿权虽然暂停了,但是之前已经批准了很多,存量很大,这需要政府和参与行业整合的企业把这些小矿证回收上来。而这是需要时间的。”国金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王磊说,“并且,收购需要对价,一些小企业有意提高价格,也提高了收购的成本,加大了收购的难度。”王磊告诉《英才》记者。

其实,整合的难度主要在南方,而不在北方。“南方稀土资源过于分散,牵扯的利益方太多,而北方一直是以包钢稀土为主,整合起来比较容易。”徐光宪说。

对于资源整合方式,王磊认为,由国企或央企牵头整合最好,“因为现在稀土需求太少,一些小的民营企业随便挖一挖,可能就占5%-10%的产量很大的市场份额了。而国有企业是不一样的,会严格遵守稀土生产指标。”

不过,正如王磊所预测,矿产整合,不能一蹴而就。“原来是比较散,现在是在往起拢,但是拢一下子就出结果也很难。也没有数量化的标准。”巨国贤也持相同观点。

相较于资源混战,已有部分企业,以中科三环、五矿以及包钢稀土为代表的企业先行一步,整合产业链。

无论是限产,还是整合,“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王磊说。与之相比,直接限制出口的效果则相对明显。2010年,商务部已下达的稀土产品出口配额为30258吨,其中内资企业共分配到22512吨,外资企业共获得7746吨。出口配额比2009年减少了40%。据悉,中国明年的稀土出口配额将会继续缩小。

相关专题:

稀有金属保卫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英才》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建凤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