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价管理新规被指漏洞多执行难 恐倒逼药价走高

2010年07月08日 02:56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何珺 发自北京

一个月前,七家医药等相关行业协会收到了国家发改委制定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然而,原本立足于降低药价的新办法却并不被业内人士所看好,甚至有专家质疑,这个充满了计划经济色彩的新办法将导致药价不降反涨。

新规被指“执行难”

在昨日召开的 “中国医药企业营销高峰论坛”上,正在小范围内征求意见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成了谈论的焦点,而这个文件曾一度被寄希望于完成我国第26次药品降价的重任。

“比计划经济还计划,执行起来几乎不太可能。”谈到尚未正式发布的新办法,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牛正乾和多位业内专家一致的态度是:不看好!

按照征求意见稿,出厂价、流通加价、零售价都将成为政府监管的对象,甚至每一个环节都设定了明确的上限。

“但医改的重点和难点,本应是改体制、改医院,改医生,而恰恰这三条都没动。”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另一位副会长王波分析,眼下相关部门更热衷于“另一头”的改革,即改药品、改药企、改流通体制。

对此,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教授朱恒鹏的意见是,尽管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存在问题,但关键症结在终端零售环节,只要不解决公立医院垄断处方药市场的问题,再多次的降价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药价虚高的问题。

更令人担心的是,新办法一旦出台,可能反而会推高药价。“廉价药将被进一步打压,甚至退出市场,而高价药、外资药、独家药反而受到这项政策保护,进一步固化利益。”牛正乾认为,新办法将改变医药工业企业和流通企业的结算方式,造成整个产业链共同抬高药价的现象。

举个例子,假设某药的最高零售价为15元,原本药厂给药店的供货价为5元,药店可以卖14元,也可以卖6元。按新办法设定加价上限40%,即最多卖7元。药厂就可能会将供价从5元提到12块,将7元差价返还给药店,但药店售价只会高于12块,而不会再出现6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新医改方案出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珺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