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遭遇尴尬 南宁禁烟14年无一烟民领罚单

2009年11月是第九个“全球肺癌关注月”,据权威部门统计,吸烟成为导致肺癌的“第一杀手”。

2009年11月3日,在中华环保联合会召开的无烟环境培训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研究员杨杰指出,目前,全国有一半以上的地市存在控烟法规的空白。

时至今日,吸烟危害人的健康已为人们所共知,但是烟民却大量存在。在餐厅、商场等一些公共场所里,经常看到一些烟民“吞云吐雾”。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一些餐厅、商场、网吧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发现尽管有些公共场所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但往往都形同虚设。

记者同时了解到,南宁市从1995年9月22日开始施行《南宁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定规定》,但实施了14年,还没有一个“违规”的烟民领过罚单。这个零记录的背后影射出南宁控烟工作怎样的尴尬?

现场目击

餐厅

烟雾缭绕到处充斥烟味

俗话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在南宁大部分餐厅里经常会看到烟雾缭绕的场景。

11月9日下午,记者在走访秀灵路、明秀路几家饭店,均没有发现贴有禁烟的标志,在这样的公共场所抽烟更是无所顾忌。

11月10日晚7时30分,记者在东葛路一家大排档看到,此时是吃饭高峰期,餐厅里挤满了顾客,不少男子一边抽烟一边喝酒,好不尽兴。

其中,有一个穿黑色上衣的男子一手拿着一根已点燃的香烟,一手拿着酒杯,吆喝着同桌的人喝酒,烟雾在四周弥漫。邻桌的几位女青年不时厌恶地皱了皱眉头,其中有一个人还被呛得咳嗽起来。

记者在餐厅待了半个小时,看到餐厅里烟雾缭绕,到处充斥着刺鼻的烟味,记者忍不住只得退到门外。

商场

禁烟告示禁不住烟瘾

商场人多拥挤,如果有人在商场内吸烟,后果可想而知。

11月11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了新和平商场。此时,商场里已有不少顾客。尽管商场里到处张贴有“禁止吸烟”醒目的禁烟标识牌,但仍有一些人对此视而不见,照样吸烟。

在商场三楼的一个成衣摊点,记者看到有一男子一边抽着烟一边饶有兴趣地看衣服。店主对此表示出一副见怪不怪的样子。在商场门口和楼梯间,也有不少人在抽烟。由于商场里人多拥挤,空气流通不好。

11月14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大和平的商贸批发城。商场内张贴有不少“无烟商场 禁止吸烟”的标识牌。但在二楼,记者仍看到有人在吸烟。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烟草专卖存废大讨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