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业系统坚持专营致改革一缓再缓 放开可能要推至5年后

2010年10月22日 00:12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胡雅君

“2011年食盐还是专营。”一位制盐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原定的2011年对食盐进行特许经营这一改革方案已经流产。

做出这一判断的依据,是其在10月18日收到的中国盐业总公司食盐专营部下发的一纸通知。这张名为《关于填报2011年食盐分配调拨计划(草案)的通知》,要求各地盐务局(盐管办)、盐业公司,将2011年食盐分配调拨计划申报文件在2010年10月31日前报中国盐业总公司,并在文中提出是为了“巩固食盐专营成果”。

“如果明年放开,不可能还让各地盐务局上报分配调拨计划。”这位企业负责人说。

记者向中盐协会内部人士进行了求证后获悉,盐业体制改革本来定调为明年放开市场,但现在看明年肯定放不开,甚至可能要到5年之后才能放开;高层意见已经从倾向于尽快取消专营转向“继续研究、慎重对待”。

去年盐业体制改革动作密集,一度呼之欲出,然而本应是盐改收官之年的2010年却突生变故。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一缓再缓的改革

据知情人士介绍,去年盐业体制改革一度加速,原定计划是改革方案今年出台并付诸实施,对此盐行业也已普遍认可,并在积极准备。

2009年3月,全国“两会”上,盐业体制改革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 一月之后,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制定出台盐业管理体制改革方案”。

2009年4月,由国务院督办、发改委和工信部组成的盐业体制改革小组(以下简称:盐改小组)对全国8个省市进行调研。11月,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制定了盐业体制改革初步方案,并征求了卫生部、财政部、质检局、工商局、法制办等相关部委意见。

盐业体制改革初步方案提出,为改革平稳进行,2010年为过渡期;2011年取消食盐专营,实行特许经营,由具有食盐定点生产许可证的生产企业与取得批发许可证的各省盐业公司一起进入市场,经销食盐;2012年开始市场完全放开,全部食盐定点企业可自由销售其合格产品,由工商、质检、卫生、食药这些国家市场监管部门对其监管。

各部委反馈的意见都是支持盐业体制改革,取消专营,走向市场化。改革似乎万事俱备,只欠“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将盐改方案上报国务院”这一东风。

然而2009年11月至今,将近一年时间过去,这一征求意见至今仍未上报。

“到现在都还没有上报,明年怎么执行?”发改委体改司一位负责盐改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盐改的现实情况使得明年肯定会继续专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盐业改革全民大讨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雅君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