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总裁在线》对话向文波文字实录

2012年10月30日 15:39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申海娇

0人参与0条评论

“我不过是中国大一点的个体户。”操着一口浓重湘音的向文波说这句话时很容易让人听成“个体富”。

这个中国大一点的“个体户”近日将美国总统奥巴马告上法庭,原因是奥巴马政府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以安全为由,拒绝了三一集团关联企业罗尔斯收购美国位于俄勒冈州的四处风电场。

近日,向文波接受了凤凰财经《总裁在线》的独家对话,讲述了他的心路历程及感想。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向文波:我不过是中国大一点的个体户

凤凰财经:我看您微博上说,您是中国最不像老总的老总,说自己去做糕点,还要自己去买盒饭这样的事情,为什么您的微博上会说希望自己永远保持在16岁离开农村时那时候的状态?

向文波:其实我非常希望改变中国的一种中国人式的行为模式,我觉得中国人是特能装的,我说装得自己很累,别人看了其实也不舒服,我希望所有的中国人能够获得开心、获得自在、获得自我,比如说不管你做多大的官,你也觉得自己是个老百姓,你也有七情六欲,也有情绪,也是一个正常的普通的人,首先是个普通的人,那么作为我来讲我就更普通了,我不过是中国一个大一点的个体户,所以在我的心目中间我就是一老百姓,所以我喜欢始终保持这种状态,自己觉得也很精神,也没有压力。

你比如说你来采访我,我也没有压力,这个我觉得我就这个能力、我就这个水平,我不需要把自己装的多么伟大和多么英明,思想多么深刻,我觉得讲我想说就说,我应不做去掩饰自己,这样的人就会很快乐,其实我觉得中国人要这样。

你看欧洲人也是这样,那比我大的企业家多得是,他们出行的时候没有这个很多人随从陪着,都是自己拎着旅行包就过来了。你比如说我们讲很多的美国的国际上的这些政要也很普通,也许你走在华盛顿,也许你走在欧洲大街上你随时可以碰到一个什么人家的大臣什么手下,这些都有可能,就是我觉得我喜欢这样,我希望中国人以后都这样。

遇到凯雷收购徐工的事情我还会那么做

凤凰财经:如果再出现2005年凯雷收购徐工那样的事件,您还会像当初那样连发数篇微博来搅局这个事情吗?

向文波:我们三一做事是取义而不取利,就是我们认为该做的事情我们一定会去做,刚才我讲了,就我该说的话我一定会去说,这是我个人的特点,也是我们三一文化的要求,我们三一文化里面有一句话叫张扬个性,直抒胸臆,这是我们对员工的要求,你看我们三一的文化格言里面,你打开我们三一的公司集团的介绍会有这么一句话写在上面,叫张扬个性、直抒胸臆,那么在这三一就这牌子的文化,那么我当然作为三一的一个高管我首先要履行这种文化,就必须把我想说的话,我应该说的话说出来,表达出来,当然我不知道我是对、我是错,我是水平高还是水平低,这个就交给别人去评价。

凤凰财经:您曾说自己非常佩服梁稳根先生,他私底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向文波:首先他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你也看到了,你听不到他的事,因为这个是个人的性格决定的,也是我们工作上的分工,因为我是公司的新闻发言人我有责任去跟媒体进行沟通,这一工作是我的工作,并不完全是我的个性,那么梁总的低调也是这样也不完全是他的个性,也是他,我们内部的分工决定的。

另外一个,他比较务实,就像名字一样,你看梁稳根是非常务实的一个人,那么三一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做实业,没有被其他事情所诱惑,我认为跟他这种稳健的这种作风,实在的作风是非常有关的。另外,他是一个非常有担当的人,我认为你看徐工这样的事情,如果仅仅是从企业自身利益出发是没人愿意干这个事情的你要知道,把一个人自己把他我们叫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你把自己暴露在公众之下,你有时是要受到伤害的。

因为现在还有很多人对三一当时徐工这个事情抱有各种质疑,我们当然也得罪了很多的人,那么这个事情如果是纯粹从这个明哲保身的这一个哲学取法是不应该做这样的事的,中国人叫做闷声发大财,最好什么都不说,你干自己的事发自己的财是好的,那我们不这么做就是因为我们认为对国家,对自己的行业负责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作为一个业内人士我们是有必要去把一些想法说出来的,所以这就是我们三一做事的一种方式。

所以你刚才讲,将来我们有没有这种情况还会不会做?我说我们还会做,你比如说现在这样,很多中国企业在国外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大多数是忍气吞声,最后是不了了之,但是三一我们采取这种方式那就说我们认为这种事情我们对,我们是对的,我们不能够忍气吞声,我们必须表达出我们的愿望,必须去发出我们的声音,必须把真相告诉大家,这就是我们三一做事的方式。

向文波: 企业一言堂法西斯不可能健康发展

凤凰财经:那你们俩平常沟通的时候,遇到一些不一致的情况是怎么协调的呢?

向文波:这个事情很多,在三一里面比如说有一些人过去讲三一怎么里面都是讲成绩、次序什么的,有一个专家后来参加了我们一次公司的一个战略研讨会,后来发现他说你们这个三一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我们开会是非常活跃的,每个人都会表达自己的观点,都可以争吵,跟梁总也可以争吵,梁总是一个非常随和的人,其实他的随和正是他的自信,一个老是把自己架在那里的人确实是一个缺乏自信的人。

所以我觉得我们三一能够做到今天不是说是靠这个什么高压政策,靠内部等级分明的次序来实现的。请你们相信,每一个成功的故事背后都包含着非常深刻的逻辑,我认为这种逻辑就是说对人的正视,对人的正视就是包括对人个性的正视,对人才华的正视,对人的包容,任何一个企业如果说没有这种胸怀,他是不可能海纳百川,去聚集很多的人才的。那么没有人才不管你是干什么事,不管你是做传媒也好,做实业也好,还是说什么搞演出也好,你要获得成本都是不可能的。

那么一个人,一个人才的环境必然是宽松的一种环境,而不是一种非常严格的环境。你想每一个人,每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某种意义上也是有个性的人,如果说这个内部等级森严,一言堂,那么这些人是待不下去的,所以这是个非常简单的一个逻辑我认为是,这是简单思考一下就知道,一个成功的企业如果是真的是像实行法西斯那样的统治,内部根本听不到不同的声音,那个企业健康发展是不可能的,我们三一现在已经存在了20几年了,已经高速健康发展了20几年,这不是靠一个偶然的机会可以实现的。

三一高管的二代没有一个外籍

凤凰财经:这么多年来您一直坚持的梦想是什么?是什么推动了您坚持这个梦想永不止步呢?

向文波:这个很简单,你看就是我讲的创立一个企业造就一批人才和作出一定的贡献,就是要为中华民族贡献一个世界级的品牌,这一点我们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可能遇到的很多的挫折和困难,但是对这一点我们是坚定不移的。

所以我在很多场合下讲,三一重工尽管我们已经变成了世界五百强的企业,梁稳根先生一度也成为中国首富,但是在三一现在我们的高管里面,也就是我们董事里面现在没有一个是外籍身份,包括我们的第二代,包括我的儿子也还是中国人,可以说我们是把自己的命运跟这个国家的命运和民族的命运是结合在一起的,这一点是不可动摇的。

所以你可以看一看那些整天在那里喊爱国的那些,很多人其实他已经不是中国人了,他已经变成了外籍身份,当然我不是说变外籍身份有什么不好,我觉得这也无可厚非。比如说你去选择你自己的生活方式这也无可厚非,我自说我们三一人是这么看的,我们把自己的命运与这个国家的命运是结合在一起的。

凤凰财经:您怎么看待中国做企业的这种环境,因为在中国很多人在中国觉得在中国做企业家会很累。

向文波:我也觉得很累,但是我也跟你讲,完美是不存在的,比如说在中国做企业有在中国做企业的问题,那么在美国做企业有在美国做企业的问题,可能在印度做企业有在印度做企业的问题,所以如果说你采访世界的企业家,可能十个里面有八个会对政府不满意,这个哪里做的不好,哪里做的不好。

我刚刚在迪拜参加福布斯的全球CEO的年会,大家在那上面都有一些讨论,我看很多人也都是在提意见。这里面有两方面来看,一个方面,确实很多事情是我们可以做得更好,要重视企业家的意见,那么作为企业家也要看一个完美的事情是不存在的,完美是一种理想,是一种追求,往往跟现实是存在差距的,那么尤其像中国,处在一个变革过程中间,过去矛盾非常突出,问题很多。

那么,我们希望中国完美无缺,在这个阶段完美无缺,事实上那是更加困难,因为中国你知道我们在由计划经济像市场经济的转化,我们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每天都在做改革,那么改革是什么?改革必然会影响到一些人的利益,可能有些人得意,有些人的利益会受到伤害,并且的话改革是什么意思?要转变一些过去做事的方式,那么很多人可能认为这样做对,那有些人认为这样做不对,那么有存在不同发展思路的这种交锋或争论。

我认为这个都是非常正常的,所以一个变化中的中国我们更没有理由要求他非常完美,当然我们可以追求完美,我们不是说我们不要求完美就不可以什么事都不做,我们应该做,但是我们也要包容,我们要知道解决这些问题是需要时间和空间的,所以是我们应该这么去看待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中国 凤凰 就是 比如说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