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总裁在线》对话向文波文字实录(2)

2012年10月30日 15:39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申海娇

0人参与0条评论

我讨厌利用制度钻空子的老鼠

凤凰财经:我知道您的工作日程排的都非常的满,昨天凌晨才到北京,那您平常有没有特别推崇的人物或者是读一些什么书之类的?

向文波:我读书很少,如果说要是有推崇人物的话我曾经说过,首先当然我非常崇拜梁稳根先生,我跟他合作二、三十年了,非常了解他,我认为他做的事情对国家、对民族是有意义的,并且你们也已经看到了成果,三一白手起家完全依靠自主发展,没有钻国家的空子,这个没有巧取豪夺,完全凭科技自主创新把他成为了一个中国装备制造行业一张名片,我认为跟他的努力是有关的,所以我非常佩服他。

另外一个,当然如果说业界里面其实我当然佩服华为的任正非先生,我认为华为也是为中国制造行业打造了一个非常光彩夺目的名片,我是非常佩服他,我佩服这样的企业家,就是扎扎实实做实业,我能够为我们这个民族,为中国人争光的企业家。

凤凰财经:肯定也有比较讨厌的企业家。

向文波:我非常讨厌的企业家是利用制度改革的空子去瓜分国有资产,去巧取豪夺、去贪腐,通过不健康的这种途径去实行个人的财富目的的这些我是非常讨厌的,我认为那些人你可以把他叫做老鼠,但是不要叫做企业家。54:39)

向文波:三一起诉奥巴马得到商务部的支持

起诉奥巴马是被逼的

凤凰财经:本次罗尔斯起诉CFIUS一案,在10月1号的时候正式把奥巴马列为了共同被告,做出这一决定的这个过程是怎么样的,当时是谁做出的判断?

向文波:那天你可能也到现场去了,我们认为首先三一在美国的这项投资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商业活动,我们认为以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理由来取消或者禁止我们这个项目是不公正的。

另外的话就是采取的方式也是我们所无法接受的,那天的新闻发布会也介绍了,他们认为我们那个地点可能影响美国海军的一些训练,需要我们迁移,这个我们也是同意了的,并且我们整个项目也拿到了美国政府的批准,也甚至经过了美国海军部门的批准。那么后面以影响训练为理由,让我们搬迁我们也同意搬迁,但是后面慢慢这个事情引发到我们不能够搬迁,或者搬迁的话也不能由我们中国人去搬迁,我们要转让,也不能随意转让,要经过他批准,也不能转让给中国公司,我们就感觉这种处理的方式很粗暴,更是对中国企业或中国人有一种明显的歧视,这一点我们更是无法接受的。

在这个事情整个处理过程中间,我们也通过了各种方式和途径,希望能够妥善解决,包括跟军方的沟通,包括跟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沟通,但是都没有取得好的效果,这就上升到了,你们看到是总统签署这个法令来做出这么一个裁决,事件的不断升级并不是我们三一去做的,我们是被动的去面对和接受这么一个事情,所以到最后我们除了用法律方式来解决问题的话,也没有别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这个很简单,就是我们为什么采取这种方式,那是不得已的选择,这个决策的过程刚才讲了是慢慢演变过来的,是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就是不通过法律问题已经解决不了问题了,所以这是最后的希望,这个过程就是这样。

凤凰财经:您在发布会当天也说起诉奥巴马是被迫的高调,为什么,我们很多中国的网友可能会比较的好奇,为什么这个事情必须要起诉一个国家的总统才能解决呢?

向文波:不,我们中国的网民首先感到好奇的是,这么一个事情美国总统怎么去签署法令了,这就符合逻辑了。刚才我讲了,并不是我想起诉美国总统就起诉美国总统,而是我不起诉美国总统我已经维护不了我的权益,这个事情是一个主动和被动的关系,不是说我要把奥巴马总统去起诉,而是我被迫起诉。

中国有些网民我搞不懂他们是怎么想的,确实我不明白,你说这个事情三一要搞,搞的起来吗,你想搞,你起诉奥巴马总统你没有一个道理你就去起诉试试看,所以我对这种说法我反复在做说明,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商务部公开支持三一

凤凰财经:针对这个事情,美国这边态度一直很咄咄逼人,前段时间中国的商务部也表态要力挺三一,这个事件发生以后,三一有求助于政府吗?

向文波:我们一直跟政府在沟通,这背后我们也得到政府很多的支持,你们已经看到了,包括你也看到了商务部发言人,在这么大的场合,公开的支持三一,这就是很好的态度。

凤凰财经:除了这种态度以外,有实质性的比如说去做一些帮助吗?

向文波:他们也通过他们的方式,通过他们的渠道在进行一些沟通。

过去说国企有政治目的 现在民企走出去也受抵制

凤凰财经:我们同样走出去的企业,您怎样看到华为、中兴在美国这样的遭遇呢?

向文波:他那个情况我不是很清楚,但从我自身的这种体会来看,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认为包括美国总统大选这些政治因素,中国企业在美国受到这么一些障碍,它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你们已经看到了,在这段时间里面,我们也有三一的问题,华为的问题,中兴的问题,也有我们北京有一家公司收购美国一家飞机制造厂的,也被否决了,一句话这不是孤立的,背后我认为可能原因很复杂吧,一个方面可能有政治上选举的需要,你也知道今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国话题是他们辩论的话题之一,这是一个因素。

另外一个因素我认为随着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崛起,中国装备制造业有可能对于欧盟,他们长期统治的高端制造领域形成挑战,这里面背后可能也有遏制中国崛起的这么一个因素,因为我觉得他们这个理由确实是很荒唐的,以前他们比较强调的是国有企业,说国有企业是受政府保护,是不平等的竞争,是受主权背景,可能有政治目的,他们过去是这么说的,现在以这样的方式来处理一个完全是来自中国的民营企业,我认为这个某种意义上说明他们过去的理由也不是十分站得住脚的,我理解那就是他们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一概都不行。所以我觉得这背后的这些原因可能有政治因素,也有经济方面的因素。

向文波:“大象”将是三一的主要成长动力之一

凤凰财经: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成为一种必然,2012年1月的时候,三一收购了德国的大象,在收购大象的过程中有发生类似的问题吗?

向文波:没有,我们今年非常的顺利。

凤凰财经:为什么收购德国大象的时候就没有,然后去美国的时候就出现这种问题?

向文波:我认为跟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或者经贸关系也是有关系的,首先是我认为中德之间的政治关系非常好,中德两国总理对话,每年都是要举行的,并且我也是中德经济对话的成员,我觉得政治关系比较好。另外,经济关系也比较好,因为两国经济互补性比较强,这就是为两国之间的合作创造了一个比较好的氛围,但中美关系我认为有一些问题,碰碰磕磕,尤其我刚才讲处在大选期,可能使这些问题变得更加敏感。

凤凰财经:今年两会的时候我有采访过您,我们当时就收购大象的一些问题也进行了一些探讨,现在半年过去了,目前大象的经营情况怎么样?

向文波:我在我的博客里面写了,非常好,今年的话,大象首先是盈利非常好,到现在为止已经实现了盈利,已经是去年全年的大概四倍了,这是一个概念。

另外销售收入也是增长很快,到现在为止我们将近增长了30%左右,另外我们也在普斯曼斯特长远的发展规划,拓展它的业务领域,可能你们也注意到了,这是我们收购普斯曼斯特以后我们又支持普斯曼斯特收购了德国另外一家企业,就是生产脚板速成车的企业,使大象的产业链进一步的延伸,目前来讲,整个经营情况我认为非常好的。

凤凰财经:在全球经济箫条的时刻,这四倍的利润是怎么实现的呢?

向文波:一个是我认为全球的经济实际上是在复苏的,包括现在今天我们的大象的销售收益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来自欧洲,比如说德国节增长的是比较快的,这是一个,另外一个普斯曼斯特在我们收购之前,其实他们花了整整两年多的时候,在对内部进行整合,我说发了几亿欧元,完成了内部的整合,使普斯曼斯特已经变成了非常健康的公司,这是以前他打下很好的基础。另外普斯曼斯特我认为还是有很好的品牌影响力,因为我讲了,他在混凝土这一块儿,占了全球市场的40%,是名副其实的,就是除中国以外的第一品牌,在中国我们三一是第一品牌。

所以刚刚我从迪拜回来,我抽了很短的时间去参观了迪拜塔,我就感觉非常不一样,因为那个楼的所有混凝土的工程,是由三一和大象完成的。盖这个楼的时候,我还没有收购大象,那个楼的封顶是由大象完成的,现在我们收购了以后,可以说这个楼就是我们完成的。

凤凰财经:由三一完成的。

向文波:对,所以我在微博里面写了一条,我说以后所有到迪拜去参观世界最高楼,就是迪拜塔的所有中国观众,应该为这件事情感到非常骄傲,就是这个楼是我们三一的设备负责混凝土和封顶的,我讲这个话的意思是普斯曼斯特在全球它品牌影响力非常强,这些都是普斯曼斯特业绩非常好的一些原因,并且我认为它会越来越好,因为随着经济的不断复苏,它的成长,它会是三一业务的主要成长动力之一。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中国 凤凰 就是 比如说 
打印转发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