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晓鸽:必须扶植中小企业的发展

2010年09月04日 18:2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于2010年9月4日在安徽合肥举行。高峰将着重分析对比中国企业500强与世界企业500强,以及美国企业500强之间的异同,并介绍中国500强一年来的表现。众多领导、专家以及商业领袖应邀出席了本次峰会。

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公司全球常务副总裁熊晓鸽在发言中表示,使新兴产业出来,必须扶植中小企业的发展。

以下为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公司全球常务副总裁熊晓鸽发言实录:

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公司全球常务副总裁熊晓鸽:

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想讲快一点,我是第二次参加这个会议,这个会议非常好,因为通过这个会议,通过500强的比较和分析,我们知道中国经济现在的发展以及产业,在现在的状态,500强创造的销售额占到GDP的四分之三,我看了一下,500强创造的就业机会2700万人,占中国总人口的2%,如果这个数字是没说错的话,改变了我们所熟悉的二八定律,2%就业人口创造了四分之三GDP的产值,我们可以再查证一下。

另外一点大家想到没有,我们生产这个,生产那个,创造财富和价值,我们挣了很多的钱,也消耗很多的能源。我们的目的是干什么呢?我们的生活变得质量更好,人民解决了衣食住行之后,想到一点,我们的生活是不是更有品位,欧我们是不是更健康,我们是不是更长寿,我们是不是更会理财,我们是不是更快乐?中国企业500强中间我们可以看到的这些公司没有一个文化产业,在美国500强公司中间,有20个文化产业的公司,使得社会变得怎么样,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大家更开心,挣那么多钱,最后还是要开心,大家心情很舒畅。从文化产业的角度,来看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机会。如果我们回过头来看,社会法国非常有意思,全世界GDP的构成来看,如果回到公元1500年的时候,中国和印度两个国家GDP加在一起占到全世界GDP的50%,这个测算按照美国非常经济史学家用1990年平均购买力的评价来做的估算。我们在康乾盛世的时候,中国所占的GDP占到全世界最高,超过了30%以上,尤其在鸦片战争以后,我们不行了,走下坡路了,到公元1950年的时候达到最低点,占全世界的四点几,在曲线上可以看到,在过去的30年中间,我们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GDP也有很大的提升,我们在30年中间我们谈到很多很了不起公司起来,很多的富翁的出现,在过去30年中间,说起一部特了不起的小说,一部特了不起的电影吗?可能现在还没有。在人类文化产业发展的历史,经常是在盛世的时候重教育,乱世的时候出现更多的伟大的作品。在过去30周年的发展过程中间,我们培养了很多文学各种方面的人才,我们现在文化的产业在我们来讲是我们的弱点,国家制定的政策大力发展我们的文化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又离不开很重要的事情,文化产生拿一个笔去画或者拿着一只笔去写,不是那样的。文化产品主要是生产内容,它的发展离不开传媒技术的发展、通讯技术的发展。

大家可以看得到,从下面PPT可以看到,在十七世纪的时候德国发明了报纸,报纸成为很重要的传播的工具,对它的产品开发等都起了很大的作用,十九世纪有法国的电影,十九世纪还有美国的电报等,最后我觉得在过去的十年中间,二十年终间,最最激动人心的,最大的发展就是IT的技术,尤其在过去20年中间,网络技术和互联网的技术,这几个技术对中国的经济起飞,虽然都不是在中国发明的,对经济的起飞起到很大促进的作用,尤其是互联网,在过去十年中,使得世界真正成了一个平的,我们知道美国在生产什么东西,我们也知道哪个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东西,我们的经济得到了很大的发展。

另外一点,中国真正成了未来的新媒体,目前全世界最大最吸引人的市场,网民已经超过了4亿,超过了美国总人口的数量,手机用户大概是美国三倍,这是很大的市场,而且我们还没有达到像美国那样达到饱和,这是文化产业向内容产业发展未来的空间。因为文化产业也是服务的产业,对一个社会比较和谐,发展也比较快时代来说,个人消费应该占到合适的比例,如果个人消费太高,经济会出现一些问题,美国发展是畸形的,个人消费占到GDP的70%左右,过分的消费使得美国经济出现现代的问题。极端的贫穷也会出现GDP太高,达到个人消费很高。在中国过去历史发展中间,GDP个人消费所占的比例六十年代初期达到70%左右,那是很低水平上的消费。消费产业从服务的产业来看,每一个产业必须要吸引就业人口的数量,我做了中美产业吸引人口的对比,在批发和零售行业有很大的空间,在专业的服务方面,同时医疗保健、文化娱乐这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的空间,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真正应该下大力气的地方。

在过去12个月中间,美国经济发生非常巨大的变化,大家没有意识到,苹果公司市值超过了微软,这是带有很大里程碑意义的,苹果公司为什么生产的IPad非常畅销,很多人要用,我有很多的朋友都说,你到中国来,能不能帮我买一个IPad,个人买一个IPad,一人只能买两个,我在中国就试着打电话,接电话的人是在印度,生产的产品都是在深圳,提货在美国,人家把它扛到中国来,我送给别人,IPad做得特别好,并没有特别了不起大家不知道的技术,更多的是创意,非常好的带有艺术性的创意使得大家觉得特别好用,消费电子的东西,完全针对消费市场。回过头来看我们的产业,我们需要在这方面下功夫,需要更多把文化的内容和艺术的内容和消费加在一块,刚才谈到汽车,汽车未来更酷一片,不希望有国外的品牌,需要有自己的品牌,不仅是增进自己的消费,对传统行业的生产和传统的发展也是有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

大家看到500强中间,勉勉强强可以归到文化类,应该说不属于文化传媒这个行业,美国的500强中间20几家,非常强文化产业,这个应该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在过去的经济发展过程中间,大家可以看得到,在十九世纪的时候,欧洲的文化为主导的,在二十世纪也是以美国的文化为主导的,也促进了一些行业的发展。我们在二十一世纪,中国要走向前,如果看我们曲线的发展,我们在2015年的时候,如果按照那个评价来看,中国的购买两在GDP接近到2020年的时候,应该超过美国,不是绝对的GDP。中国有很多的机会,如果要把握住机会的话,很重要的一点,要大力发展我们的文化产业,在创意的产业,可能对我们未来发展会是很重要的。二十一世纪真正属于中国的话,在这方面需要做很大的文章。

我第二次参加这个会议,在中国创意得好,使新兴产业出来,必须扶植中小企业的发展,柳总、王文京他们这些公司,在十几年前都是很小的公司,他们现在也是创业型的公司,由小型公司发展起来的,这些小型公司的发展,光靠政府没办法扶植,更多的是需要创业的投资、基金扶植他们,需要金融机构扶植他们。我们现在500强最赚钱的十个企业和去年相比少了一个银行,去年是六个银行,今年是五个银行,加了一个能源公司,利润率最高的十个公司里面,六个是银行,银行太赚钱了,银行利润太高的话,说明中小企业服务对象用钱的成本太高,不利于中小企业起来,对未来制定政策方面也要加以考虑。但是我相信,前途是光明的,只要把握好这个方向的话,二十一世纪绝对是属于中国的。

相关专题:

2010中国企业500强发布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ouli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