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商学院教授理波兹:合作或并购都不能忽视文化兼容

2010年11月06日 17:3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11月5日至6日,“首届财新峰会:变革世界的中国策”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以“中国与世界”为主题。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11月6日“银行业进阶之路”分论坛上,伦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理查德·波兹在演讲中强调,对外合作或者进行兼并不能忽视文化兼容问题。下面是其发言实录:

王烁:刚才单伟建说从西方银行当中已经学了很多东西,而西方银行自己却忘掉了教给中国银行的那些原则,理查德·波兹先生对此你同意吗?

理查德·波兹:我不想特别来讲和汇丰银行的问题,因为汇丰银行不是非常深入的了解具体的内容,但是我可以看中国商业银行特别像交通银行等等这些银行,在风险方面在过去这几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我倒可以讲一讲风险控制的问题,因为刚才中国和美国的银行或者其他的一些银行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有时候银行规模很大,不是大而不倒,或者大而不能救,而是太大之后不好管的问题,汇丰银行却管理得非常好。因为汇丰银行跟我个人有点关系,我自己也要特别小心的说话。

但是如果我们看巴克莱有2000多个分行或者说分支机构,几乎是不可能对巴克莱银行所有的分支机构都进行中央集权的控制。因为规模太大了,分支机构太多了,这就是我们以前看到的。再举一个例子,在保险行业比如说AIG,它也是一个很强大的保险公司,在亚洲也非常强大,而且也是一个很强大的全球保险公司,但是董事会没有意识到,他们在伦敦居然搞对冲基金,董事会根本不知道伦敦分公司搞对冲基金的事情,因为规模大,分支机构太多,风险控制尤为重要,保险公司在搞风险投资,在搞对冲基金的投资,甚至在搞衍生产品,这对他们的业务造成了一些危险。

刚才提到一个问题,为什么外国银行进来,刚才一直在讨论,为什么中国的银行邀请外国银行作为股东投资。我回忆起当时汇丰银行收购中国的相关银行股权,作为当时监管机构,加入交通银行现在中国是五大行,也有一定的监管方面的规定。当时,我们就在想,汇丰公司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做什么,事实证明它做的非常好,在中国银行业改革过程当中,汇丰控股有一个非常好的表现,在中国银行当中也购买了相关的股权,在华尔街日报当中,在金融时报当中当时有很多这样的文章提问为什么要买,也提出各种各样的质疑,觉得银行历史这么不好,有这么多坏帐,为什么还买他们的股权。

后来发现投资决策非常英明,结果非常好。因为和这些银行接触的过程当中,我们普遍发现他们处理不良贷款的方式非常的专业,而且也看到,后来不良贷款处理的结果也非常好。

另外一个问题是最近我们也在讨论的中央的刺激计划,会不会产生新一轮的不良贷款问题,比如说地方融资平台会不会产生新一轮的不良资产的问题,这是需要我们进一步拭目以待的问题。

刚才胡怀邦先生提出了历史作用,历史非常重要,历史传统可以在一个非常快速变化的环境当中能够帮助我们有一个好的结构,比如说英国的商业银行,当时有非常好的传统,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但是这些银行没了,后来就销声匿迹,还有很多这样的银行可以举出很多的名字,这个历史传统当然对于组织来说是一项很好的资产,但是我们的变化非常的快,我们还是要在坚守历史和传统的同时,需要去及时的调整结构来适应新时代的变化。

另外还有一个文化的问题,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像UBS银行还有SBC,UBS是一个很大的银行,被SBC收购了,SBC的文化返过来改造了UBS的文化,文化互相之间不一样,有的银行比较保守,有的银行比较冒风险,所以有的时候两家银行的文化可能是兼容的,有时候不兼容。有些文化在金融危机当中或者是之前,扮演了很不好的作用,像这种风险文化对商业银行来说是不太好的。

最后讲一点,也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有没有来自证监会的同事,刚才胡怀邦先生讲相关的情况,银行业互相之间有竞争,在伦敦我们两个银行互相之间持股,然后同意互相不竞争,这可能有一定的问题,因为我们有反垄断法,有竞争方面的法律,两家银行持股达成一个协议,在互相的地方不竞争在英国是存在法律问题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变革世界的中国策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