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厚媛:商务流程外包有非常广阔的空间和前景

2010年04月26日 14:5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推动下,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一种标识,然而在全球方兴未艾的外包业务,使一个充满商机的巨大市场展现在人们眼前。由凤凰网举办的“影响力•凤凰网谈”4月26日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商务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李庆云、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副司长林哲莹,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等和数十家服务外包巨头共同做客凤凰网,就“中国经济转型与服务外包”进行深度对话。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邢厚媛女士在论坛上表示,商务流程外包有非常广阔的空间和前景。以下是邢厚媛发言实录:

主持人:接下来我想问商务部研究院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邢厚媛女士,我知道您追踪服务外包行业有长达十年,有没有这么长,非常长的过程,您是业务流程外包的坚决的拥护者,您说中国要走一条和印度完全不同的路,能不能请您阐述一下您的观点。

邢厚媛:前面听到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观点我都很赞同,中国在服务外包这种模式格局多样化的格局当中中国走什么道路,我有一点自己的看法拿出来跟大家分享,首先是对服务外包的认识问题,我个人认为服务外包不是一个产业,服务外包只是全球国际产业分工格局下的一种生产组织模式,它可以在所有的行业里面发生,这种资源整合,所以我个人认为,ITO只是全球服务外包和中国开展离岸服务外包的一个突破口,而商务流程外包有非常广阔的空间和前景。

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我们要看服务外包其实它的起源,它的根本追踪是为了降低成本,最早的时候,是为了降低劳动力成本,这是一个原始的动因。其次,是为了时间效率。是为了提高,它整个生产流程的一个时间效率,基于这两者发展到现在,服务外包追求的不再简单的是劳动力成本和时间效率的问题,它追求的是服务的精细化和专业化。也就是说别人做得更好的事情让别人做,而我做我能够做得更好的。所以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我们在服务外包在所有的行业领域里边,都能够找到自己的定位点。也就是说跨国公司也好,一个国家也好,他现在在全球业分工体系下,追寻的是一种网络状的一种分工模式。所以中国,我们要把自己定位在全球这个国际产业格局下的这个经纬度的哪一个点?这是我们需要挖掘自己优势的,事需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我们国家的优势在哪?在前一轮的国际产业分工格局当中,我们抓住了制造业。魏部长讲我们前三十年都是在制造领域的国际产业转移当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那么,我们用60年的发展,用30年的对外开放,应该讲建立了门类齐全的工业基础。这样的一个工业基础,使我们目前在国际价值链当中占据了微笑曲线的底端,就是底部的这个位置,我们已经占牢了。我们都知道,要转变增长方式,必须要提高我们的附加值。那么这个附加值很显然,要从微笑曲线的两端向嘴角的两端去发展,那么靠什么?

我个人认为,现在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是离不开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的。也就是说,有一些人认为,制造业跟服务业的发展是对立的,或者说是并行的。而我个人看来,它们是密切相关的。发达国家之所以实现了经济的服务化,并不是他们放弃了制作业,而是通过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加大了对制造业的这个流程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因此,中国要总结自己的经验。就根据刚才几位专家都讲了的,我们的优势是什么?是门类齐全的工业基础,特别是在制造业方面。

因此,高端人才的问题有了,也就是说,我们在大力发展商务流程外包的时候,第一不要偏离自己的优势产业。我们不缺这样的工程师,不缺这样的人员,无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这个高科技的制造业,比如说坐在我身边这位先生,他来自一家生物制药公司,我们就讲生物制药产业的服务外包问题。它在商业流程上可以分解成若干若干个流程,从基础研究,到工业研究,到产品的设计开发,到药理的分析,到病毒毒性的分析,一直到动物实验,人体实验,到临床,十年的时间打造一种药品,这个过程,不是哪一家企业自己可以完成的,一定有若干各专业更精细化的人来帮助你,这样效率才可能提高得更快。在传统制造业领域里面,我想这样的例子就更多了,所以我个人认为,这是我们国家现有的制造业企业转变增长方式、转变发展模式、参与全球化的国际分工的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就是现在,而且,我们完全可以写我们的这些优势,来把这个商务流程外包做得更好更强。

相关专题:

中国经济转型与服务外包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